【全運會】「黑妹」葉姵延三十而立 迷失過後學會享受比賽

edith chong @ UPower

三十而立,對很多運動員來說,是一個分水嶺。有些人會繼續在自己的運動事業奮鬥,有些人或許會選擇退役,以另一身份展開人生的新一頁。在羽壇經過了十多年的洗禮,轉眼間「黑妹」葉姵延成為隊中的「大家姐」領軍出戰全運會。經已踏入三十歲的她,為自己的將來作了一個決定。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2006年多哈亞運撃敗當時的「世界一姐」張寧,以一面銀牌一仗成名、三次代表香港出戰奧運、2009年香港東亞運和2010年廣州亞運分別摘金奪銅,看似「黑妹」在羽壇一帆風順,戰績彪炳,但原來在她21歲時曾萌生退役的念頭,被教練安撫後再次重新出發。以為從此翻身,豈料又再次走進迷失的世界,一次又一次走到失去方向,但「黑妹」憑著自己、隊友支持、教練每一句振奮人心的說話,令她找回對羽毛球的熱誠,繼續代表香港在羽毛球場上奮鬥。

資料圖片
網上圖片

「今次將會是最後一次參加全運會。」「黑妹」毫無保留地作了這個決定。但今次全運會不論是團體或單項賽事都充滿挑戰,她解釋,「因為團體方面,我們比較艱難。在初賽週雖然已出線,但問題在於我們需要帶分上決賽週,變相我們輸了給兩隊的團體分數都會一併帶上去,所以我們處於劣勢。」換言之,港隊現在先輸兩場,往後的比賽都需要贏到對手才可以繼續晉級。至於單項方面,「黑妹」首仗將面對中國隊一隊選手,難怪「黑妹」形容:這是下下籤!不過抽籤結果經已塵埃落定,她都表明會盡力打好每一場。

網上圖片

至於一直盛傳將在今年身兼教練的「黑妹」,她亦坦承將會在九月尾至十月初開始執教,一班青年軍將會成為她的學生。「黑妹」將會有兩個身份,既是運動員,又是教練,反而這能幫她一把,她坦言,「我自己打法是進攻型,我知道自己想法和思想不夠成熟,打波時有很多突發性,怎樣去應變或轉變,我轉得不夠快。但正正教青年軍,你更加去好快時間去摸索或找出問題,這是我學習的地方,甚至可以幫到我在球場上的應變或想法上可以提升。」首次以教練的身份去教授青年軍,「黑妹」謙虛指,「我會抱著一個學習的心態。正正教練和做運動員是兩回事,運動員是控制自己,教練的角色就是控制每一個人,每一個人的心態、性格,各方面的打法都不同,怎樣去幫助每一個人就是需要我去學習的地方。」

網上圖片
資料圖片

曾經對球場生厭的「黑妹」, 早已揚言里約奧運過後就會退役,但直到這刻,仍然未想放下球拍,打消了退役的念頭,她直言,「因為自己touch wood 沒有病痛,可以繼續享受自己喜歡的事,甚至可以有機會去練好,去堅持,或者再尋求突破,所以我不想放棄,想打多幾年。」今年三十歲的「黑妹」,一生有一半的時間都貢獻給羽毛球,回顧自己,她亦發現了一些改變,「以前求勝心很大,亦都對自己要求很高,這是我性格,但有時我覺得自己過多。但去到現階段,我覺得不能把這樣東西看得太重,不然只著重於贏輸,忘記了過程。既然我的選擇是繼續享受羽毛球的舞台,更加要學識享受羽毛球的時間,而不是抱著贏輸的心態,而令在過程感到難受、不開心,我都想自己開心。」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