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壁球隊新帥羅啟思:助球手打得更進取

matthewli @ UPower

前英格蘭壁球隊主帥羅啟思(Chris Robertson)本月初就任香港體育學院壁球總教練兼港壁隊主帥,接替已擔任體院副院長的蔡玉坤,這名新帥表示港壁隊毋需有大變化,只需加入一些新理念去追求進步,比如助球手打得更進取、積極。

羅啟思(右) 本網記者攝

香港壁球總會今午舉辦世運會、世青賽及亞青賽祝捷會,羅啟思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香港壁球隊過往在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得成功,要更上層樓「或許需要一些新理念」。「球員在比賽時更加進取、更多去主動取分。」羅啟思說,現代壁球運動比早年更講求進攻、進取:「這是壁球界都需要適應的。香港目前也有一些打法積極的球手,我們可以助他們更進一步,如果做得到並持續努力,預計可以獲得一些成功。」

本網記者攝

羅啟思解釋進取打法並非單單是比賽時更多地擊球(take more shots),而是主動爭取得分機會出現。「不是等機會到來,不是去打一場拉鋸戰,我是指要早著先機、主動出擊,而非被動地等機會到來。」他說,首要是向港壁隊教練、球手帶出這個訊息,並且透過訓練去實行:「教練、球手是需要時間去明白我所追求的理念。」

本網記者攝

香港壁總主席梅應源表示,港壁隊目標是在亞運會、青年奧運會爭取最佳成績,羅啟思表示距離亞運仍有1年,若比賽在明年就舉行,相信港壁隊有力問鼎多面金牌,但相隔還有1年,就需要努力追求進步免被趕上,而即使他有世界排名第2的經驗,也不代表必定能教出世界排名第2、3的球手。「我理解要成為前10名球手需要達到什麼,香港已有李浩賢、歐詠芝、陳浩鈴這些球手與前10名相距不遠,但要成為世界前10並不容易,更重要是培育出比這代球手更好的後進,若下一代球手的實力比這代提升10%,那世界排名也有機會提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