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大運】鐵拳為支持者而揮 散打八強出局馬柏榮黯然沉思敗因

So hin pok @ UPower

【Upower記者蘇顯博台北直擊】面對住比自己更有經驗的哈薩克對手,香港散打選手馬柏榮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八強比賽敗陣。距離爭牌僅一步之距,賽後他獨自站在一角,欲言又止,黯然神傷,因為他所出的拳,不是為了他個人,而是為了身後的支持者;他神傷的原因,是因為在想為何會敗陣。

本網記者攝

「因為獎牌,是一定會緊張;我是人,也會激動。」柏榮在比賽前睡不著,是在思考對手的拳路與打法,也是在為比賽盤算。今天正式來到賽場,他非常緊張。

本網記者攝
馬柏榮登擂台 (本網記者攝)

散打講求「摔」,每逢將對手摔倒在地,便會得分;如果將對手摔到場地外兩次,便能勝出該局;而三局兩勝者,立即晉級。而今次對手的摔技明顯較馬柏榮為高,整局至少將馬柏榮摔倒在地六次以上。原來,是因為馬柏榮不是散打出身:「原本打慣踢拳道。」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馬柏榮

「我在香港則是打自由搏擊以及泰拳,所有規則均與散手不同,需要重新接觸。而且散打擂台大,平時打慣是有繩的擂台,今次感覺很不同,原本是想追人來踢,但是無繩時他便能逃跑。」他又解釋緊張原因:「太久無接觸散打,平時的我會較放開。」

本網記者攝

賽後的他非常失落,走在一旁,只望住一幅牆,陷入沉思,但他不是在哀悼結果,而是重播戰場上的每一刻:「這一刻我說話仍不流暢,不是在想我自己很慘啊,很失望啊,而是想我為何會輸。直至這一刻,我都仍然在想。」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要反覆思考賽況,為的是要給予自己教訓,不然下次怕輸得更慘,同時亦因為他認為自己背負了支持者的期望,必須深切發省:「今次比賽最重要的,不是我自己一個人打,而是有很多人支持我。我帶著骨膜炎上陣,物理治療師替我處理傷患,如果沒了他們,我第一場也未必會贏。」

本網記者攝
向支持者擺出信心姿勢 (本網記者攝)

「上到擂台上,我的腳依然很痛。然而打完每場比賽之後我亦覺得,即使是勝利,亦不屬於自己的,不論是內地的教練或是香港人,有很多人幫過我,爭了別人的人情,便不可以放棄。」兩腳雖綁住繃帶,仍舊拼命上陣,為的是要報恩,以及從一絲的曙光找出口。即使八強敗陣,但已贏得所有人的尊重,他就是出戰世大運首次舉辦的武術散打賽事香港選手 — 馬柏榮。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