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基本功】完美截撃扣殺打破悶局

edith chong @ UPower

喜歡觀賞網球比賽的你,除了期待球手不斷來回撃球的畫面外,有時球手做出攔截或殺球同樣掌聲如雷。的確,在球場上,雙方不停「對搓」,久了就會產生「悶場」。要令賽事更刺激、更多變化,球手在適當的時候作出攔截和殺球,場內的觀眾就會為之興奮。要做出完美的攔截和扣殺動作,就要跟香港高爾夫球及網球學院技術總監Bastien Liveriou 學好這兩招!

本網記者攝

1. 截撃

有時你會見到球手在網球未落地前就已迅速在網前回球,令對方措手不及,未能趕到網前作出反應,這就是其中一種「攔截」的方法。截擊時,在對方來球、球速及自己的站立上都會有所變化。首先,來球高度可分三種:高位截擊、低位截擊、常規高度截擊;而球速就可分為快速和慢速截擊;最後就是自己的站位分別有遠網截擊和近網截擊。要做到一個正確的截撃,最重要是撃球的拍面方向,因為這會決定球的去向。如果你想增加下旋的威力或過網低球,完成動作後,球拍方向向上。剛剛初學截撃,建議先不用太用力,找出合適的撃球點,然後輕輕撃球。

正手截撃 (本網記者攝)
反手截撃 (本網記者攝)
反手截撃 (本網記者攝)

2. 扣殺

很多球類運動都有扣殺的動作,相對在力量和球速都會較大較快,而在網球的世界中,扣殺是發球的「縮短版」,而且有兩種方法:球落地後扣殺或空中扣殺。在準備做出扣殺動作前,先側身,左腳在前方,兩腳腳尖著地,然後快速後退,使擊球點在你的右肩前上方。同時,殺球前,身體後仰,猶如弓形一樣,令身體上半身的力量都得以運用。有些人會覺得殺球一定要把球拍握得緊才可發力,但其實正好相反,手心和拍柄之間要有縫隙,否則手腕的力量不能爆發。起跳的時間約在球開始下落的時候,雙腿先保持微屈的姿勢,利用腳尖蹬地的力量起跳殺球,然後立即轉身,左腳在後方先着地,右腳落地後即回到球場中心的位置。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Hong Kong Golf & Tennis Academy(HKGTA)-香港唯一一間提供國際級高爾夫球及網球訓練的體育學院,同時設有Jack Nicklaus Academy of Golf及 Bruguera Tennis Academy的體育學院。兩間訓練中心提供尖端設備,有效加強球員的技巧及提昇比賽的表演。HKGTA正推出一系列社會企業責任項目,確保熱愛運動的新一代有機會充分發揮潛能,突破個人極限。HKGTA的社會企業計劃針對不同背景的青少年,讓他們有機會接觸高爾夫球及網球。計劃的其中一個重要部份乃未來菁英計劃 (Future Stars Programme),當中包括學校到訪活動,從而增加學生對運動的熱誠,並發掘有潛質的明日之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