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大運】陳志威感觸告別 背負蕭昌鴻寄望入籍韓國揭新一頁

So hin pok @ UPower

【Upower記者蘇顯博台北直擊】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包含的不只是各國或各校榮耀,而是每個球員的血汗,以及各自所擁有的故事。香港男排最後一場對上小組賽曾面對過、更以0:3落敗的羅馬尼亞,第二次碰面未能改變結局,最終仍是以局數1:3敗陣,這場周二(8月29日)進行的比賽,更可能是在賽事得分榜排名第二的陳志威告別香港隊之作。背負著好友蕭昌鴻曾經擁有的職業排球夢,這名香港男排得分王將在韓國挑戰職業賽事。

蕭昌鴻(左)陳志威 本網記者攝

「單是看成績的話,絕對是歷史性,我們打進了第16名,第一次不用打最後組別名次賽。總括來說,隊員表現計較前兩屆為佳,實力與外面愈來愈貼近,以前輸0:3的比賽,變成了1:3或2:3,也就證明我們距離世界並不遠,只要多點見識世界,香港可以向更高名次推進。」陳志威簡單為球隊總結了整個世大運過程,但他自己呢?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有少少感觸,世大運必然是最後一次出賽,但今場或許亦是代表香港排球隊的最後一役。」陳志威將會轉戰韓國職業比賽,更或許會入籍韓國,故當他憶述由準備、到真正出戰世大運的過程,仿佛是在向所有人道別:「很感激大家都這麼包容我,因為我一直都未有參與過練習,只是夾過一兩次,大家都磨合得很快,感激二傳手,以及很多的隊友。」

本網記者攝

「很多隊友也是首次共同作戰,大家相處得很開心,整個旅程便是開心。教練團亦是很好的教練團,對球員很好,又肯關心及諮詢球員意見,不是一個死板的教練。」最後他特別提到了一個人,也就是訪問時在他身旁,由細打波打到大,尤如兄弟的蕭昌鴻。

本網記者攝

「隊長(蕭昌鴻)很照顧我們。」陳志威說畢這句話,他們兩人相對而笑:「因為我們都算是年紀最大的幾個,由以前的小朋友,變為現時的老大哥。」兩人均是世大運的「三朝元老」,帶領排球隊成績一年一年的進步。

本網記者攝

蕭昌鴻及陳志威兩人關係非常緊密,在龍隊的「兄弟波」由細打到大,連連征戰各個大賽,可惜在最後兩場世大運比賽,蕭昌鴻腰患復發,在物理治療師及教練的建議下,只能坐在場邊。「好想好想打,奈何不能冒這個風險。」蕭昌鴻稱,球隊今屆的成績「是完成了我某部分的夢想」:「打贏智利、澳洲,爭少少贏小組第二的捷克,這些都是我深刻的回憶。」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在比賽時,蕭昌鴻用盡力量在場邊吶喊,提點後輩應如何防守或進攻,又會為香港隊打氣。但他最想做的還是跑下場,既能打球,亦要分擔兄弟重擔:「你問有沒有遺憾,怎樣也都有少少,因為最後兩場戰況便是緊湊。」他又想著若自己能下場,戰況或有不同:「若我能安然無恙地上陣,相信可以拉近少少分數,亦能分擔『陳威』的壓力,這個是遺憾,亦是美中不足,但我們的成績,足以向世界說一句,『香港排球亦不是很業餘,業餘得來亦很專業』。」

本網記者攝

兩人分別在即,各自踏上征途。「陳威」將變為「Oppa」,對香港、球隊、朋友及家人,都只能說聲不捨:「整班波友由細打到大,屋企人、自己亦在香港長大,不捨得整個環境。」但夢想是比一切都要高,就算遙遠亦要去追:「為了挑戰更高,可能是個夢想,但都要犧牲。」

本網記者攝

「陳威」又看一看兄弟,雖然口說肉麻,但仍是說出了情深說話:「我遲一些便不能代表香港,他便會辛苦,希望他盡快練好條腰,身體要健康,帶領後輩再闖高峰。未來即使會隔住網相見,但就似細細個練波時那樣,不會想太多,只需盡力去打。」

本網記者攝

輪到蕭昌鴻「表白」了,他則指自己說這些很「老土」,但卻有些事情是不得不說的,因為陳威的夢想,也成就自己的夢:「重要的當然是加油啦,其實他某程度上背負的,不單是香港球員的夢或負擔,而是『揹埋我個份』。」「陳威」集中地聽著蕭昌鴻說話:「以前自己會有衝去職業的想法,但香港的環境或家庭,種種負擔及限制底下,未能全情投入在排球。所以很希望很希望,未來可以說給別人聽,原來有香港排球員可以成為韓國的排球明星。這不是背棄香港,而是令到所有人都知,我們有實力,有機會讓人賞識我們。」將自己想過,但未能辦到的事,托負在好友身上。

本網記者攝

今屆世大運,香港排球隊成績再進一步,這是即將離開香港的陳志威所樂見的,他最希望的不是在這兩個星期便能將技術傳授給師弟,而是心態:「就算出到去面對幾高大幾難打的對手都好,都不要放棄,要拼死一搏。我們在世大運便成功保持住心態,未來都希望能將這個精神傳下去,要知道出到去外面的世界,我們並不差,要不停努力及練習,有機會便要把握好。」薪火相傳,不是技術,而是態度;面對世界,不要懼怕,而要保持幹勁。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