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賽場的美籍華裔射手 獨有射姿彌補視力缺憾

matthewli @ UPower

今屆全國運動會推行若干重大改革,其中一項是接受外籍華人或華僑運動員以個人身份報名參賽,而原籍天津、已移居美國並代表該國出戰奧運的射擊選手石晶,就回到故鄉參賽。因為小時候一次意外、右眼瞳孔失去功能的他,偏偏選擇了講求眼界的射擊運動,並本著對這項運動的熱愛而堅持下來,更為遷就視力上的不足而練出獨有的射擊姿勢,永不放棄的精神成為了其生活態度。

AP圖片

已經38歲的石晶,在周一(8月28日)於男子50米手槍預賽止步成績在全運會賽場並不起眼,但當對手們都是以省、市代表身份出戰全運時,成績板上其所屬單位為「美籍華人」,就令這名華裔運動員成為媒體關注的對像,他正是今屆全運會8名華裔或華僑運動員之一。

AP圖片

13年前在亞里桑那大學畢業後,石晶就從事互聯網應用程式及軟件工程工作,業餘練習射擊,與對手們最為不同的是,其射擊姿勢可謂「奇兵突出」,原因是右手持槍的他是以左眼瞄準,這種「交叉瞄準」的方式讓石晶在射擊界幾乎獨步江湖,背後更是一個年輕人險告失明、憑堅持而成為奧運代表的奮鬥故事。

AP圖片

9歲那年,石晶遇意外右眼遭剪刀刺傷,家人遂與其移民到紐約,以尋求最好的醫療條件,而經過兩年不斷求醫和治療,其右眼的視力尚算保住,但受損的瞳孔已無法如常人一樣擴張、收縮。「現在我的瞳孔是個橢圓形,特別怕見光,而且我也沒有辦法分辨遠近,所以看立體就受到了影響。」接受內地傳媒採訪時,石晶解釋了其右眼的缺憾和古怪的射姿:「我只能選擇用左眼瞄準,當然感覺很怪。在十多年的訓練中,嘗試過很多姿勢,現在總算是找到了感覺。身體的姿態、射擊的角度都和別人不同,脖子、手腕、姿勢等都要進行調整。」

美國射擊協會圖片

在父親鼓勵下,石晶11歲就開始練習射箭並藉此鍛練視力,學業方面也沒有疏懶,並且像美國無數年輕人一樣大學畢業並投入社會,直到2006年偶然和家人關注射擊運動時,家人開起玩笑向石晶說:「你小時候學過射箭,現在可以轉而練練射擊,說不定也能去參加北京奧運會呢。」誰料到石晶還真的作出了嘗試,在閒時練習或看看王義夫等著名運動員的影片去鑽研技術,最終代表美國出戰了去年的里約奧運。

AP圖片

「就是喜歡啊。你真正喜歡一個東西的時候,是說不出理由的。」軟件工程及網絡設計的工作從不悠閒,每個工作天石晶清晨5時起床去住家附近的靶訓練3小時,周末和周日更是練上半天,但他從沒叫苦。「射擊項目在美國的商業化程度很低,槍支等裝備等都得自己購買。射擊雖然從名利上並沒有給我帶來些甚麼,我還要努力工作才能養得起這花錢的愛好。但是精神方面得到了許多。競技體育永不放棄的精神,一直激勵著自己,帶來了健康的生活態度。」他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