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超越極限 「女水神」列迪姬的成功之道

黃金右腳 @ UPower

無數傳奇級運動員都有驚人的天賦,但無論天賦有幾高,成功都要用超越常人的努力和汗水來換取。被譽為「女水神」的19歲美國泳手列迪姬(Katie Ledecky),在里約奧運中奪得四金一銀,更兩度打破世界紀錄。驕人成績的背後,是她長年累月超乎想象的付出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

AP圖片 AP圖片

列迪姬在華盛頓的一個游泳世家中出生,她的母親在讀大學時曾是校隊游泳代表,她受兄長影響,6歲便開始學習游泳。列迪姬年紀輕輕,卻決心驚人,開始接受游泳訓練計劃首日,她就承諾不會缺席任何訓練,要一直堅持到底。游泳訓練非常艱苦,頭四年她要一直熟習各種泳姿,到10歲時開始加重訓練量,她15歲時的訓練量已經是每周要游60至70公里。

列迪姬從小和兄長一起練習游泳。(網上圖片) 列迪姬從小和兄長一起練習游泳。(網上圖片)

上屆倫敦奧運,當時15歲的列迪姬是最年輕的美國隊代表,她以歷史上第二快的成績奪得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成為泳壇一顆閃耀的新星。如果用驚艷來形容列迪姬在倫敦奧運的表現,她在里約奧運的表現則堪稱「無敵」。女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她拋離所有對手近乎一個泳池長度的距離遙遙領先,以絕對優勢奪冠,震驚世人。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她迄今已在各項國際大賽上獲得19面金牌,13次打破世界紀錄,在個人項目中幾乎保持不敗。她亦是近半世紀以來,首位在一屆奧運的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中皆奪金的女泳手。傑出的成就讓很多人都覺得她是一個游泳天才,然而直至奧運前夕她的訓練安排曝光後,才令大家明白成功背後她付出了多少汗水。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她備戰奧運期間,堅持每周六日、每日七小時的高強度訓練,而且每日要游足13公里。飲食上更是嚴格遵照專家的建議,務求達至最佳訓練效果。除了苦練、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她還對自己有極高的要求。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她訓練所用的泳速幾乎是比賽級別,將劃水速度提高至1.36秒。她的教練說,其他泳手可能無法達到這個速度,又或者根本沒有信心挑戰這個目標。但列迪姬不同,即使一再失敗,她都會回泳池再次挑戰,因此才能將自己的潛能提升至極限。正是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她才能不斷超越,發揮出最完美的表現。

AP圖片 AP圖片

她在里約奧運中奪得四金一銀,成為個人獲獎牌數僅次於「水神」菲比斯(Michael Phelps)的選手,亦因此被傳媒讚譽為「女版菲比斯」。其實她最初接觸游泳時,亦將菲比斯當成偶像和自己追趕的目標。2006年只有9歲的列迪姬向菲比斯索取簽名及紀念品。轉眼間10年過去,菲比斯與列迪姬在里約奧運中重演舊時一幕,不過就變成菲比斯向這位新晉女飛魚索取親筆簽名。這逆轉的一幕就像「水神」之力的傳承,將泳手不斷挑戰自我極限的精神一代代傳遞下去。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之後,列迪姬帶著勝利的光環回國,被人們稱作英雄,更有贊助商願意為她提供每年逾500萬美元的巨額贊助費,支持她走上職業選手之路。但列迪姬沒有被突如其來的名譽和金錢衝昏頭腦,她放棄做職業選手,選擇到史丹福大學繼續自己的學業。她臉上露出天真的笑容,說:「希望認識更多的人,和同學一起游泳相信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體育競技之路沒有盡頭,各種誘惑更可能會令人迷失自我,而那些能夠不懈前行的人,始終懷著一顆超越自我的心。

AP圖片 AP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