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不離不棄 龍清泉苦待八年再造傳奇

master sync @ UPower

2016年里約奧運會男子舉重56公斤級的賽事中,龍清泉以總成績307公斤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從北京奧運的一戰成名,到陷入低迷無緣倫敦奧運,等待了八年的龍清泉終於再一次在奧運賽場上證明了自己。這一切除了靠龍清泉自己的天賦和努力,更有賴於一個女人的不離不棄,她就是龍清泉的妻子曾莉雲。

龍清泉時隔八年奧運再度奪冠(AP圖片) 龍清泉時隔八年奧運再度奪冠(AP圖片)
龍清泉一家幸福亮相節目。(網上圖片) 龍清泉一家幸福亮相節目。(網上圖片)

龍清泉年少成名,不滿18歲即出征北京奧運一戰成名,成為中國第一個90後奧運冠軍,最風光的時候被譽為舉重神童。但拿了冠軍後龍清泉一度迷失自我,他曾憶敘道:「成為奧運冠軍後很多東西砸向我,不知道怎麼招架了,內心覺得膨脹浮躁,覺得隨便練練就可以了。」他開始近乎自我放逐,經常沉迷酒精,訓練也不像以前那麼認真。

對於龍清泉那段時期,當時還是女友的曾莉雲也恨鐵不成鋼:「讓他踏實去訓練,可每次都是去舉重館晃蕩一個小時就回來了,總會找朋友喝點小酒,想麻痹自己,可卻是借酒澆愁愁更愁,愁還在,體重倒是漲不少。我跟龍清泉說,你如果這麼下去,還不如退了得了。」

龍清泉奮力一搏(AP圖片) 龍清泉奮力一搏(AP圖片)

北京奧運會之後的四年,龍清泉的狀態用他自己的話說是「渾渾噩噩。」而他也終因不敵隊友而無緣倫敦奧運會。從少年奧運冠軍的「神壇」上跌下來落差太大,龍清泉幾乎陷入人生的最低谷,但女友曾莉雲對他不離不棄,始終如一。龍清泉龍也曾跟曾莉雲感嘆,自己「現在不比當年」。但曾莉雲輕輕地依偎在他身邊,笑著說,「小龍沒事,等我大學畢業後在樹木嶺附近找份當體育老師的工作,我們就能在一起了……」

龍清泉和曾莉雲算是青梅竹馬,10歲就相識於湘西的體校,當時懵懵懂懂的他們情竇還未開。之後兩人因為事業調動而分離,重遇時已是2009年,之後便有了扯不斷的聯繫。2010年,曾莉雲選擇退役並在湖南體育職業學院讀書,龍清泉則在湖南長沙訓練,兩人終於有了在一起的機會。

2013年龍清泉決定娶曾莉雲,他的一名朋友說:「那一次去不了倫敦,小龍估計窮得連裝新房的錢都沒有了。」他們的婚禮辦得很低調,有了家之後龍清泉開始認真規劃起自己的未來,他決定為里約奧運會拼一次。畢業後的曾莉雲沒有像之前說的做體育老師,而是在家全心全意照顧龍清泉的起居飲食。因為她知道小龍心裡還有著「再去拼一次的心」,她想全力支持龍清泉的夢想,因為里約奧運會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機會了。

龍清泉時隔八年奧運再度奪冠(AP圖片) 龍清泉時隔八年奧運再度奪冠(AP圖片)

一年後龍清泉的大兒子「小小龍」出生了,龍清泉知道自己要更有責任感,為了孩子怎麼都要再拼一次:「我特別感謝我的家人。訓練欲望比以前更強烈,因為我經歷過成功,也有過失敗,倘若還想再拿奧運金牌就要付出更多努力,自己珍惜這次機會。」

里約奧運會男子舉重56公斤級的賽場上,龍清泉將170公斤重的槓鈴舉過頭,成功後他一把拋下槓鈴,握手成拳,邊小跑邊發出勝利的吶喊。他知道他成功了,再一次在奧運舞台上證明了自己。八年跌宕起伏,從自我放逐到遭到外界的懷疑,征途紛紛擾擾,唯一不變的是那個有曾莉雲和孩子的家,給了龍清泉無窮的動力和溫暖。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