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單車 「滿身傷痕」的香港單車女隊 孟昭娟帶著鋼釘歷史性摘銀牌

matthewli @ UPower

斷鎖骨、腕骨、手腳骨,不少單車運動員都試過,香港單車隊的戰將也不例外,已退役的黃蘊瑤、現役的李慧詩、刁小娟、孟昭娟等,都受過大大小小的傷,「滿身傷痕」但仍向目標前進,正是香港單車女將的寫照。去年亞洲錦標賽前夕練車遭隊友撞傷頭、今年5月在崇明島比賽「炒車」又斷鎖骨,鋼釘與鋼板尚在肩上,但仍延續了隊友們的「鐵血」精神,周五(9月8日)在第13屆全運會女子公路個人賽與隊友攜手作戰,在其運動員生涯尾聲取得銀牌,也是香港單車隊史上首面全運女子公路賽事獎牌,雖然是銀非金,但已此刻無價。

民政事務局圖片

黃蘊瑤斷肋骨下堅持比賽摘銀牌、李慧詩在早年左手骨折一度被勸退役但最終成為港人心目中的「女車神」、刁小娟在仁川亞運場地賽炒車及公路賽爆軚錯失亞運獎牌,香港單車隊女將們一直都在苦難中前進,即使是在公路賽屬港隊近年最強一員、曾在全國錦標賽及環泰國賽奪冠的孟昭娟,也逃不過傷患纏身的輪迴。

民政事務局圖片

2014年、15年,孟昭娟連奪兩屆女子環泰國賽冠軍,也拿過亞錦賽公路個人賽季軍,但在去年亞錦賽公路賽前夕,她在練習中出意外被隊友撞傷頭部,至今仍有後遺症,但她與隊友一樣都選擇堅強地站起來,於是在全國錦標賽奪冠,今年又贏了全國冠軍賽,大有向全運會金牌進發的氣勢,直到5月在崇明島比賽炒車、鎖骨折斷。斷鎖骨對單車運動員來說並不罕見,但在全運會前受傷卻足以令孟昭娟隨時無緣爭冠,結果,這名堅強的內蒙古姑娘還是在全運會賽場出賽。

孟昭娟(右一) 民政事務局圖片

用作固定鎖骨的鋼板、鋼釘仍未拆下,孟昭娟就這樣騎著車走上過往11年日夕付出汗水的柏油路,香港單車隊的戰術還是以其與楊倩玉為一旦以衝刺決勝時的主攻手,其他車手就作為戰術上的掩護,負責追趕、拉扯,最終孟、楊都在終點前的直路搶到前列位置,孟昭娟與遼寧代表孫佳君拚衝刺,以些微差距落敗,成績為3小時34分39秒。

孟昭娟(右)在環泰賽 資料圖片

來自內蒙古的孟昭娟,11年前加入香港單車隊,她與「女車神」李慧詩同樣在投身單車運動前是田徑選手,同樣在經歷嚴重傷患後再次騎上單車在大型運動會為港隊爭得獎牌,孟昭娟形容「港隊改變了我一生」,「從青年時期甚麼都不懂」,到學曉做人、處事的道理及堅持奮鬥的精神。

連續兩年受到嚴重傷患,銀牌對孟昭娟來說是努力的回報,但她更渴望取得金牌,只是如今傷患不少,會否繼續為港隊出戰,還待休息過後才去找出答案。

香港單車隊在今屆全運會共取得2金3銀2銅,是隊伍歷來收穫最豐盛的全運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