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秒98﹗桐生祥秀超越蘇炳添 創亞裔跑手最快戰績

matthewli @ UPower

2015年鑽石田徑聯賽尤金站,中國田徑隊代表蘇炳添在男子100米決賽錄得9秒99的成績,成為首名闖入10秒大關內的中國以至亞洲裔跑手,而年僅21歲、目前還是大學生的日本跑手桐生祥秀周六(9月9日)就更進一步,在天皇賜盃第86回日本學生陸上競技對校選手權的男子100米決賽,跑出超越蘇炳添的9秒98,將亞裔跑手的極限推前,而未能入圍今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個人項目的桐生,也表示9秒98意味著他站在世界舞台的起跑線上。

日本陸上競技聯盟圖片

目前是日本東洋大學法學部企業法學科4年級生的桐生祥秀,此前一直未能突破其個人最佳的10秒01,隨著4年大學生涯已近尾聲,他說緊張程度也不斷提高:「在東洋大學的4年間,也不是事事順利,我一直都未能突破最佳成績,可能就此待到畢業。很高興這次能夠參賽,並且改寫個人最佳戰績。因為我今年未能入圍世錦賽,所以躋身10秒大關之內,我認為自己總算站在世界舞台的起跑線上。」

日本陸上競技聯盟圖片

早前在全運會男子100米決賽摘金的中國田徑隊代表謝震業,得悉桐生跑出9秒98後表示:「他是在學生運動會上跑出來的,其實他跑多少也沒所謂,我只要專注自己,做好自己就夠了。破十秒對於我來說不過是小階段的目標而已,我的目光從未局限在此。」目前,桐生祥秀的紀錄還待國際田聯認證,一旦確認就將刷新伊東浩司在19年前創下的日本紀錄。

Asics日本twitter圖片

100米跑曾跑出10秒正的中國名將張培萌也表示:「中日之間互相促進,提升亞洲人的成績,這是好事情。而且我和他跑過,他確實也是有實力的。不過我覺得桐生祥秀這個9秒98的成績和蘇炳添的比還是有區別的,蘇炳添第一次9秒99是在尤金,在國外跑出來的,第二次是在世錦賽的大賽上跑出來的。比較輕鬆。百米是對抗性的項目,我覺得他跑出這個成績來,說明他有了實力,但是還需要進一步到國外大賽上來證明自己。」

日本學生陸上競技聯合twitter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