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動小子變冷靜二傳 陳獻略從泰職領會隨性

So hin pok @ UPower

從前很想表現自己,讓大家知道自己的能力;如今默默付出,為球隊作傳導;從前是個激動小子,情緒非常火爆,今日能夠冷靜處理每個攻防、不流露情緒,在泰國排球職業聯賽浸淫了一季,歸來為南華出戰2017會長盃排球邀請賽,陳獻略在場上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本網記者攝

龍隊在上周日(9月17日)的會長盃冠軍戰以局數3:2擊敗南華,締造三連霸,陳獻略在等待頒獎之時,站在南華隊列之中,呆呆望著一方、暗自出神。「對不起,可能我會比較呆,會對你的問題反應不及。」陳獻略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他在腦內回顧球賽,在想自己、隊伍打得如何:「感覺自己打得不錯,但後段卻太注重外援,頻頻傳給他們進攻,令攻勢變得單調,我的確有責任。當然,龍隊亦打得很好。」

由陳獻略找來的泰國外援Kitisak(本網記者攝)

賽事進行期間,現場有球迷稱讚陳獻略所有動作都變得細膩,整個人穩定了很多、升的球有水準,他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絕非自吹自擂,而是連球迷也清楚看到,而他本人也感受到遠赴泰國前後的自己有了改變,球技方面是升球動作細膩了:「不會想著得分,自己的職位便是要發揮他的能力人,我是不是亮點都是其次。」

本網記者攝

誠然,陳獻略最大的轉變是在於心境:「相信有不少香港球員都知道我從前火爆,但是去完泰國後,我在球場的性格改變了很多。」隨性、放鬆,這些通通是由泰國其他二傳手身上學回來:「作為二傳手應要冷靜,將火爆留給進攻的球員,隨心的表現更好,更能駕馭大賽的緊張氣氛。」

本網記者攝

比賽當中,他情緒未有太大起伏,得分、輸球,都繼續做好自己,逐球逐球冷靜處理:「以前打球很想表達現自己,情緒上有過多表達,急於在某些情況發揮性格;現在則認為僅要專心打球,不用太執著自己一兩球打得好不好,或對方打得好不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能有這種改變,就是因為泰職聯的訓練「更輕鬆」,所指的不是訓練內容,而是心態上的磨練:「練球的時候心態較輕鬆,愈輕鬆表現愈好。」而訓練的強度亦令他「收火」:「那邊的練習是一星期11節,可能是香港的三倍,有助訓練我的手感及個人信心。而且如果每日練到兩節,很多『火』都會收,很實際。」

本網記者攝

在會長盃短暫為南華披甲,陳獻略其後便會回到泰國再搏殺,參與下季賽事,屆時更可能披上另一隊球隊的球衣,繼續「升靚波」助隊友發光發熱。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