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對決3】失敗中找到動力 林海明漫步拳擊路

matthewli @ UPower

拳擊路上,林海明算不上是天之驕子,第1次比賽「輸得好慘」兼「捧蛋」甚至之後連輸幾場,但正如她從拳擊中學懂無論在人生、擂台受了重擊,都要努力站起來,如今獲得賞識有機會在香港出戰職業賽事,勝也好、敗也好,她都想在拳擊路上走下去。那個起初連對打也不敢發力、打完比賽遭喝倒采的女孩,在失敗中找到動力,人生第3場職業賽事,沒去想外界的目光,只專注於自己。

本網記者攝

在投身職業拳擊世界前,林海明已活躍於本地業餘比賽,更曾代表香港出戰城市盃國際邀請賽,也試過自費到台灣、內地學習,甚至到日本帝拳拳館訓練,不過,她的戰績可不像曹星如一樣璀璨,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落敗,連輸5、6場甚至首戰「捧蛋」。「第1次打得好差、慘敗。落擂台時還被喝倒采。」當年業餘比賽還是採計分制,對手拿了15分,林海明是0分,回想往事她笑笑說:「後來打了幾次比賽,我都好沒天份的,一直都是輸。」更甚者,當年獲得代表香港出外的機會,也是因為贏了她的對手之後沒再打比賽,揀無可揀下要由林海明出戰,但正如半杯水的道理,這個開局是好是壞還端賴當事人如何去想。

本網記者攝

「因為我永遠做不到我所想的,才會一直追求,輸比賽可能成為一種動力。」早年的經歷,成為林海明努力、奮鬥的起步,在接觸拳擊運動前專注音樂的她,本來連揮拳擊打對手也不敢。「打比賽對我來說好困難,好一段時間我無法突破心理障礙。我好驚打人,覺得打拳好似傷害別人,我是無法出手的。教練要我打他的頭,我打了足足一個小時,還被他指我沒有力,始終自小開始我受的教練就是不能打人,要我在擂台揮拳攻擊人家,是需要時間訓練。」

本網記者攝

熱愛拳擊的她,總愛思考如何進步,甚至到不同地方學藝,台灣的深山、日本的拳館、內地的訓練基地她都待過,為了進步她硬著頭皮練跑,那怕自己有多討厭跑步,為了完成比賽,即使在擂台上被對手重拳擊中流鼻血,她也示意教練不要掉白毛巾、而盡力去完成比賽。水平高的對手沒有令林海明害怕,她只想著變得像對方一樣強,也正因為當年打比賽表現一塌糊塗、得分零蛋,才造就了今日的她。「回看以前打的比賽,我也會笑自己當時表現不堪入目,有時看了幾秒我都忍不住按停片段。但細心一想,也感到自己很厲害,因為以前打得這樣差,都仍能堅持下去,我很佩服以前的自己。」

本網記者攝

2015年底,林海明在第2場職業比賽落敗,腰部更受傷,之後又遭逢家庭的變故,相隔1年半才重返職業拳擊世界,體能、速度的退步曾令其沮喪,也質疑過自己能否繼續打職業比賽,但想到堅持了8年及好想在香港打1場職業比賽的心願,她咬緊牙關挺下去。「有1年半時間沒訓練、沒比賽,我每日都在想幾時有得打,所以不能放棄這次機會。」周六(10月6日)的「王者對決3」,林海明將首次在香港舉行的職業賽亮相,為了備戰更放棄了由大學資助到外地交流的機會,因她心裡清楚自己追求的事物。「開始打拳時我是因為感到人家打得好有型,我也想成為那樣有型的人,有甚麼成果、比賽的擂台是怎樣,我從沒想過。」打過2場職業賽的她,1場表現太緊張,另1場表現太放棄,她只好不斷提醒自己,上擂台後毋需因其他人而失焦,專注做好自己就夠。

本網記者攝

「其實無論贏、輸我都想繼續打比賽,但職業拳擊好現實,如果輸了主辦單位就未必再找我出賽,這樣就要再尋找比賽機會,但取勝的話我就不用這樣大費周章。」誠然,周六不過是林海明第3場職業賽,才24歲的她還有漫漫長路可以走。「雖然我還不是打得好出色、在拳擊路不是走到好遠,但回望過去,自己也走了不少的路。我都想能拿到冠軍腰帶,這是我的夢想。」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