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福建年代勇態 劉子禮傷後重生望四年內再創高峰

So hin pok @ UPower

「都會掛住福建的自己,曾取得28分高分,射入八球三分球,真的很懷念。」在2013至2015年男子籃球甲一球季,他效力福建隊,場均取得12.3分,切入外投無一不懂。不過轉至全職球隊東方龍獅後經歷大傷患,甚至擔心過未來要坐輪椅,球場上的角色變亦成「3D」(三分與防守)球員。然而他未感氣餒,甚至從谷底爬出來,於去年甲一四強賽對永倫,首兩場比賽交出18分及23分的成績。雖然最終未能闖入決賽,但其穿著藍色球衣的身影已在球迷腦內留痕。

劉子禮為Adidas作新秋冬裝模特兒(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當初受傷後,去到某個位置真的走不到路,打不到球,甚至乎會想未來會否坐輪椅。」回憶起受傷情況,劉子禮直指非常嚴重,因為椎間盤移位,令他不僅可能失去做球員的機會,甚至不能再走路:「於ABL中段傷得很嚴重,不是突然間出現,而是慢慢滲出來,是這幾年積下來的傷患。」

劉子禮為Adidas作新秋冬裝模特兒 本網記者攝

就如動漫般的角色,需要經歷煉獄才能浴火重生,雖然現實中沒有這麼多驚天地的故事,但劉子禮卻是當中一員:「真的很幸運我能痊癒。」全憑的不僅是意志,而是隊伍、隊友、家人及愛人的幫助:「開季時沒有想過會受傷,因為超級工商盃的表現不俗,而且在福建的最後一季表現很好,他們的鼓勵令我渡過這階段。」

劉子禮為Adidas作新秋冬裝模特兒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016年場均得分急跌至4.2分,2017年持續低迷,但來到季後賽準決賽,對永倫的系列賽劉子禮卻成為東方的驚人殺著:首場三分球6投4中得18分、次場三分球9投5中得23分,可惜的是第三場遭對手緊密防守,僅得三分。相隔數個月,他對當時畫面依然歷歷在目,就是因為這場賽事對球隊及自己的意義非凡,而且非常不甘心:「很想再一次殺入決賽。」

本網記者攝

「會記得這一役,因為前一季自己的機會不多,但是去季是以正選身分上陣,加上上場時間長,所以再入決賽的意義差很遠。」可惜的是,球隊仍要敗陣,不甘成了結束這場賽事留給他的感覺:「前兩場打出應有的表現,第三場都希望自己入多幾分再贏球,最後真的有點不甘心。」他慢慢地描述當時賽況:「到加時的時候,一來我因犯規因素而不在場,就是該數分鐘被一兩球攻勢拉開,那時真的有點不甘。」

劉子禮為Adidas作新秋冬裝模特兒 本網記者攝

回望過去,看到穿上粉藍色戰衣、在場上勇往直前的自己,的確是件令人懷念的事,但現時角色有變,劉子禮卻不曾埋怨自己或球隊,而是永遠都要做好自己:「每個球隊都有角色球員,球隊的方針是有能者居之,我發揮到多少、有能力的話的就能上陣。兩種時期我都經歷過,但最重要的是運動員的心態,我不再想正選或後備,而是要「交到功課」,在不同階段學習不同的轉變,例如我學會如何守波,不是防守與自己高度相若的球員,而是去守更高的對手。」

劉子禮為Adidas作新秋冬裝模特兒 本網記者攝

傷過、跌過、感受過、領悟過,無懼傷患為自己作打算,他相信往後四年是生涯高峰期:「希望能去到最高的位置,我將近27歲,接下來28至30歲,是籃球員狀態最好的時期,有經驗,有能力去賺錢。我會以今年為往後三年作準備,希望下季會是最好的一年。」會以聯盟三分王作目標嗎?「我沒有想得這麼自私,當然個人新高能刷新至單場10球三分會是最好,但我只有一個希望 - 贏得一次聯賽冠軍。」

劉子禮為Adidas作新秋冬裝模特兒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