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鐵亞洲盃】港隊女將蔡欣妍著重過程多於結果 盼出戰2020東京奧運

edith chong @ UPower

秋高氣爽,天氣怡人,三項鐵人亞洲盃香港站比賽,周六(10月21日)於大嶼山欣澳舉行首日賽事,來自27個國家,一共1500名的「鐵人」奮力作戰。香港作為東道主,亦有派出多名港隊運動員參與各組別賽事。首項是早上六時四十五分出發的女子精英組,在26名「女鐵人」中,港隊代表蔡欣妍(Hilda)最終以1小時5分43秒完成,並列第十五。這名「鐵女將」賽後直言訂下目標重要,但在過程中學習比結果更重要,更放眼參加2020東京奧運。

26名「女鐵人」逐一落水到起步點準備。(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三項鐵人比賽,選手先進行750米公開水域游泳,緊接是20公里的單車,最後是5公里跑步。Hilda在「鐵人」中,一直在主集團,她賽後都滿意自己的表現:「我覺得自己在游泳部分發揮不俗,一直都在有利位置,到單車我們都是整組人一同合作,跑步路段就真的是鬥自己的體能。」要成功完成賽事,三個項目都講求體力,而且要平均地分配,Hilda坦言:「自己需要在跑步上進步。」她認為自己在跑步的里數上和強度有待改善。

港隊另一「女鐵人」Bailee Brown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日本選手Fuka Sega一直領先,最終以1小時3分49秒完成,成為冠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上屆以第八名完成,今年排在第十五,雖然排名稍為下跌,但Hilda喜見自己有所進步同時亦發現自己的不足:「上年我游泳表現未如理想,令我在單車和跑步路段相對吃力,但今次游泳部分有進步,令我可以『慳力』進行單車和跑步部分。」

「我最想去2020東京奧運,希望可以達標!」2016倫敦奧運只差一點達標,未能取得參賽資格,Hilda把長遠目標放在三年後的奧運,更積極參加更多國際賽事去汲取經驗。

另一港隊女將Bailee Brown則以1小時11分完成,排在第二十五位,(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008年加入港隊,Hilda成為「鐵人」經已有九年,去過不同大大小小、本地或非本地的賽事,在「鐵人」的旅途上有著數不完的經歷,她認為,「為自己定下目標是重要,但我把目標放在自己如何在過程中可以做好每一個set的target,例如游泳,我要記得的事,頻率、節奏和呼吸,我覺得著重這些過程比我集中放在結果更重要。」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