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羽球賽】港羽組合「鄧謝配」奪冠背後有軍師 他的名字是鍾騰福

matthewli @ UPower

在上周日(10月23日)的丹麥羽毛球公開賽混雙決賽,香港羽毛球代表隊組合鄧俊文與謝影雪,局數2:1力克世界第1的中國組合鄭思維與陳清晨,3局每局勝負不過2分差距,可見過程之激烈,而在2名港將精彩表現的背後,少不了「幕後軍師」、港隊教練鍾騰福的指導。3個同樣是左手打球的羽球人、1個來自大馬的「70後」遇上2個香港「90後」,擦出了震驚世界的火花。

世界羽聯圖片

「鄧/謝引爆驚喜」,這是世界羽聯在鄧俊文與謝影雪在準決賽擊敗奧運冠軍、印尼組合阿密特與納西爾之後的報道標題,但「鄧謝配」的驚喜之作豈只於此,2人在決賽與國羽隊的強配纏鬥到底,16:20落後下反勝23:21,即使是內地網民對2人的表現也予以認同,也提到鍾騰福在臨場指導時不斷提醒2名香港球手放鬆心情享受比賽。

世界羽聯圖片

「我們現在太激動了,這個成績實在意想不到。」謝影雪在賽後特別感謝了教練鍾騰福,稱對方不但細心為2人分析每戰對手,更在此前表現不佳過後予以指點:「我們的教練令一切變得不一樣,他讓我們在決賽前始終保持平靜,比賽期間不斷給予有效的指示。」頒獎禮後,鄧俊文與謝影雪也將獎盃交到鍾騰福手上並與其合照。

世界羽聯圖片
鍾騰福 影片截圖

因為同樣是左撇子球手的緣故,鍾騰福指導同是左手打球的鄧俊文與謝影雪至為合適,也讓這個左手配變得強大,現年41歲的鍾騰福雖然臉龐圓潤了不少,但他與李萬華的男雙組合,直至10年前仍是羽壇頂尖的配搭,有2屆亞洲冠軍及2屆世錦賽季軍的經驗。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的鍾騰福是大馬華人,7年前與中國隊前球手張潔雯結婚,2014年起開始長期在港隊執教,與主管雙打的教練陳康合作,訓練出能挑戰世界級球手的配搭,而港羽隊近年除年「鄧謝配」,還有成名更早的李晉熙與周凱華,男雙就有柯展聰與鄧俊文的組合冒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