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墨西哥站】遇「爆軚」得第九﹗無阻咸美頓提早四奪總冠軍

jacko.kwok @ UPower

英國車手咸美頓提早兩輪,贏得今屆一級方程式賽車總冠軍﹗這位平治車隊的32歲英國車手,在墨西哥城舉行的墨西哥站,雖然早段遇上意外戰車「爆軚」,力戰下得第9,由於主要競爭對手,法拉利車隊的德國車手維迪爾只得殿軍,令綽號「黑帝」的咸美頓以333分,以56分優勢,繼2008、2014、2015年之後,歷來第四次登上總冠軍寶座。至於今站就由紅牛車隊的20歲荷蘭新秀韋斯特本勝出。

咸美頓提早實現四奪總冠軍美夢。(AP圖片)

「墨西哥萬歲﹗我想跟這裡所有人道謝,希望我們帶給大家精彩的比賽﹗墨西哥的車迷是世上最好的,創造出如此氣氛。」咸美頓確定稱王後的感言。「感謝我的家人、我的車隊,平治在過去五年真的不可思議。一切感覺不太真實,這不是我希望的比賽,落後40秒,但我沒有放棄,這非常重要也深深埋在我心底,今天真的很感恩。」

第一圈遇上意外,令咸美頓與維迪爾同樣要在逆境中戰鬥。(AP圖片)

賽事只要第五名完成都可以稱霸總冠軍的咸美頓,在墨西哥站71圈賽事,第一圈就遇上意外,韋斯特本欲「爬頭」上第一之際,間接令維迪爾戰車的「頭鏟」撞向咸美頓,「黑帝」戰車的「右尾轆」亦爆呔,雙雙被逼進入維修站。

韋斯特本未受考驗下,贏出墨西哥站。(AP圖片)

今站五位車手相繼中途退出,包括澳洲的歷斯亞度、德國的侯根保、瑞典的艾歷臣、西班牙的辛斯,而另一位澳洲車手,紅牛二隊的哈利,其戰車則在第17圈因冒煙無法繼續,虛擬安全車出動。

墨西哥站得第九名,無損咸美頓慶祝贏總冠軍的心情。(AP圖片)

咸美頓與維迪爾整場比賽都為力爭上游傷腦筋,雖然「黑帝」最終只得第9,僅得2分,但由於維迪爾亦無法躋身三甲,只得殿軍拿下12分,二人在總成績的差距達56分,令咸美頓無需等待巴西及阿聯酋站,實現四奪總冠軍的美夢,與維迪爾及前輩法國的保魯斯看齊,成就僅次於七屆總冠軍德國的米高舒麥加及五度稱王的阿根廷名將范基奧。

咸美頓接受支持者祝賀。(AP圖片)

幾乎「由頭帶到尾」的韋斯特本,以1小時36分26秒552,19秒678的優勢擊敗本田車隊的芬蘭車手保達斯,繼去年的西班牙站及今年的馬來西亞站之後,生涯第三度贏分站,法拉利車隊的「芬蘭冰人」拉高倫得季軍。

韋斯特本贏得個人生涯第三個分站錦標。(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