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後方保不住世界盃席位 傳奇門將保方偕06年捧盃拍檔告別國際賽

matthewli @ UPower

1997年10月29日,保方在世界盃歐洲區外圍賽附加賽首次在國際A級賽為意大利上陣,20年來,他站在球門前為亞平寧兵團保住後方,周一(11月13日)晚對瑞典的世界盃歐洲區外圍賽附加賽次回合,保方再次為意國貢獻「零失球」,但隊友無進帳意味著2回合計該隊0:1不敵瑞典,留下了175場國際A級賽上陣的意大利隊紀錄,也見證了球隊60年來首次無緣世界盃決賽周。這刻,英雄有淚,而保方與迪羅斯、巴沙利亦宣布告別國際賽,2006年世界盃冠軍一代隊員,終於全數謝幕。

AP圖片

2006年仲夏的那個夜晚,保方、迪羅斯與巴沙利與隊友們為國家帶來了自1982年後首座大力神盃,昔日以十字聯防聞名於世的亞平寧兵團,再一次向世人展示出防守的藝術並且站上世界之巔,豈料11年後,這支世界盃決賽周常客,繼1958年世界盃決賽周、60年後再次缺席這項足壇盛事。

AP圖片

保方的國家隊生涯以世盃附開始、以世盃附落幕,20年前後備上陣入替柏魯加、與尼斯達、馬甸尼、哥斯達古達、簡拿華路合作的青澀少年,11年前在世界盃決賽如日中天、率領亞平寧兵團稱霸的守護神,周一晚那個為國家隊緣盡世界盃慟哭的沙場老將,終於迎來告別國際賽的時刻。「我最後一場國際賽竟然是球隊爭奪世界盃決賽周席位失敗,我感到羞愧。」

AP圖片

保方賽後接受訪問流下了英雄淚,他說:「太失望,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足球運動,因為我們在一件對國家非常重要的任務中失敗了,這才是我感到後悔的,反而國際賽生涯完結並不算什麼,因為隨著時間過去這事總會到來。」

AP圖片

「我們沒有低估任何事情,包括對手,只要你踢過這種比賽,你就知道要在0:1落後下扭轉局面有多困難。」保方表示,令全隊悔恨的是無法踢出最好的表現去與瑞典較量:「我們缺乏去爭取入球的能量和把握力,瑞典與首回合的踢法沒大分別,這次附加賽最終因一些細節決定了結果,而這些細節對他們有利。」落敗他也沒有怨天尤人,20年國際賽生涯見盡一切的保方只說:「當情況不利於你時,這該是你的錯誤,若然順利那是你的運氣。」

保方安慰老戰友基亞連尼 AP圖片

揮別意大利國家隊,保方慶幸後繼有人,他也感謝多年拍檔巴沙利、基亞連尼等人:「我想給他們來個擁抱,這些夥伴與我合作近10年,也感激每個隊友,或許我們能給他們的不多,但希望我這代人能給後輩留下些什麼。」

巴沙利 AP圖片

與保方同為06年世界盃奪冠功臣的巴沙利,也表示外圍賽出局是「人生最失望的遭遇」,也代表同輩球員時代的終結。「這樣的結局太可惜。我不知我們會因此錯過了什麼,只知道球隊已跟明年的世界盃比賽道別,就此離開國家隊難免傷感。我與保方、迪羅斯在2006年世界盃有過難忘時刻,與基亞連尼也有很多美好回憶,現只希望年輕人未來比我們這輩人做得更好,我們這4、5名老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AP圖片

基亞連尼也認為交棒給年輕人的時刻已到:「在馬高華拉堤及無數『90』後球員支撐下,意大利隊將重新上路,下屆歐洲國家盃時他們將成熟。只要以目前的基礎繼續建立,那麼今晚就像是零時零分一樣,讓我們從頭開始,我們都期盼新時代的到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