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世盃外】無從解決東方球員缺陣 安慶健用兩訓練名單應對

So hin pok @ UPower

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周一(20日)香港男子籃球代表隊12人名單終出爐,相信最令人驚訝的是沒有東方龍獅球員入選,包括在亞洲盃主力的李琪及徐遠成均缺陣。香港男籃周二(21日)早上出發到南京,於周四對上中國國家隊,對於名單問題,教練安慶健坦言從他的層面上是解決不了,只能以兩張名單、兩隊訓練、以及能頂替「老大哥」的人選應對,望每個位置都有「後生仔」能頂上。

香港男籃教練安慶健(本網記者攝)

「由開始到現在,問題一直都在,不過在我的層面上是解決不了。唯一能做便是推出兩個計劃予籃總,分開兩隊人各自進行訓練。」安慶健坦承問題複雜,同時亦有追問籃總及國際籃球聯會(FIBA),在未能解決的情況下,只有設計兩張球員名單去面對,最終便是這12人。

國際籃聯圖片

雖然最終沒有東方球員能上陣,但他指如沒有名單問題,徐遠成及李琪很大機會入選:「熟悉程度的確差些少,由湖南亞錦賽開始,一直都是他們作主力球員,模式都順暢。老實說,在教練的立場當然想用最強的球員,故練球時只能預料缺少了某些人時,要哪些人頂上。」他又指在設計訓練上,的確「有點頭痛」。

李琪 國際籃聯圖片

香港男籃的世盃外12人大軍為鄭錦興、梁民熊、蔡再懃,梁兆華、劉凱濤、方誠義、黃鎮煒、惠龍兒、林凱光、林羽、司徒偉傑及陳耀祖,安慶健希望林凱光能頂替徐遠成:「我找了光仔,他比較有活力,對抗性強一點,防守亦大隻一點。」

本網記者攝

至於缺少李琪,安教練指對球隊來說確是一個隱憂,故重新找來梁民熊(Bear)入隊:「李琪在『回魂波』 - 即是在逆轉球確是能做很多東西,但今次Bear來說亦有可能做到這件事,而Bear揣擾性強一點,我考慮了不少東西,有時候需配搭一點我想用的球員。」他又指出鄭錦興這例子:「有些球員在國際賽,對方或感到不起眼,但這更有優勢,例如鄭錦興的爆發性,對手或捉摸不到。」

本網記者攝

最終正選的陣容,安教練指尚需看最後兩次練球才能看清楚,因有7至8個球員都是選擇當中,但亦指惠龍兒(Duncan)是必然選擇。至於上陣球員的考慮,讓更多年青球員上陣,都是安教練的想做的事:「今年兩年可能較多打國際賽松會,但亦希望有更多球員受惠,因為打完國際賽的經驗,回到香港確實有用,而現在大的一班,肥煒、Duncan及方誠義都打得很多,故希望他們能將經驗傳給細的,而細的又有更多機會上場。」然而他又指,當然會因應情況而調兵遣將。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