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人生方向 跌進思考空間 原來楊文蔚江忞懿愛睇哲理書?

So hin pok @ UPower

香港電台周二(21日)舉行《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記者會,當中邀得香港游泳代表江忞懿及香港跳高代表楊文蔚分享讀書心得,到底兩名香港體壇美女喜歡看哪類書?原來無獨有偶都是人物傳記及哲學書﹗

江忞懿(左) 楊文蔚 本網記者攝

江忞懿與楊文蔚在活動當日都攜帶了喜愛的書籍到來記者會,江忞懿帶來的是Paul Kalanithi 的《When Breath Becomes Air》,而楊文蔚帶來的是《為了活下去》,作者是朴妍美,不若而同地兩本都是自傳,而同樣也是帶有哲學意味的書藉。

兩人喜歡上這本書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所謂的都是要思考自己,楊文蔚指書本助本脫離現實世界:「我會反思自己,在自己空間中思考。」而江忞懿則指書本能給予她新人生方向:「能給予我更多角度去欣賞自己的人生,反思自己做過的事,現時尚年輕,喜歡不停思考不同的路向,我覺得看多一點哲學書能給予我方向。」

本網記者攝

不過運動員的生活非常忙碌,能抽出時間睇書嗎?江忞懿認為「忙極都能抽出時間」,例如在生活中的小空檔中看書:「坐車時、或在早上起床的10分鐘都能慢慢看書,而且看書能靜心,短短看數頁已能轉換心情,我比賽前很喜歡看書。」而楊文蔚在旁聽著,亦不停點頭認同江忞懿,她又補充指只要遇上好看的書,很快便能看完。看著手上的書,數一數時間,她指自己用了一周便看完了《為了活下去》,「算快嗎?可以吧?」她笑一笑。

本網記者攝

運動與書本,一動一靜,互補不足,生活中的忙碌就讓書本的平靜撫平,對江忞懿來說,體育生涯遇到的樽頸,就讓書本帶走自己思緒:「書本帶給很多新角度,有時去到瓶頸位,不是因為身體,而是腦塞了,多點參考其他人對事物的角度、多點去以不同角度感恩、想一件事,會給予我更多空間去走。」

本網記者攝

其實不只是分享書本內容,她們來到這個記者會的目的,是要為參加比賽的同學仔抽籤,抽聲演比賽的出場次序。運動員固然是鬥「動」的比賽,那她們參與過「靜」的比賽嗎?原來現時是運動員的楊文蔚,從前竟然是個朗誦冠軍:「我中學有朗誦,更是朗誦冠軍,是古詩的朗誦,不是香港冠軍,僅是區際冠軍,又曾參與過合唱團。」至於江忞懿,則說出她最愛的另一樣興趣:「攝影,與看書一樣,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但攝影是觀察,再用其他角度去看一件事。」

本網記者攝

兩人近來都參與了很多與校園相關的活動,接觸更多香港人、年青人,這都與她們的想法有關,就是要以運動員的身分,做運動界以外的善事:「作為一個運動員,可以在在運動以外發放正能量,多一點正面的訊息,其實是件福事,我覺得自己很榮幸做到。」江忞懿說。而楊文蔚則認為,這是運動員的使命:「我覺得運動員是要分享,用自己的影響力改變香港人或年輕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