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不敷支到年收千萬 CGA四年看盡電競枯榮

So hin pok @ UPower

2012年,有香港人成功在「英雄聯盟」(LOL)世界賽贏得冠軍,從此電子競技之名在香港開始受關注。有人留意到這個狀況,眼見香港充滿人才,但苦無表演平台,於是決意創立一個大型的遊戲平台公司。不過萬事起頭難,他們亦不例外,經歷入不敷支、「倒水」的年代,但亦一直捱到現在,最終可以闖出頭,成為一間年賺千萬的公司,今次說的就是CGA(Cyber Gamer Arena)。

CGA行政總裁周啟康(本網記者攝)

CGA行政總裁周啟康從台灣回來,又要急急腳開會,再接受訪問:「真的很忙。」當然,有得忙總好過無得忙,因公司於2013年成立,便經歷了不少起起落落:「最初營運時,首一年收支都是『倒水』般出去,我們首個舉辦的是英雄聯盟比賽,最初注資打造了香港首個電競場館,我們有一個工作室,添置了很多外國直播器材,而且當時是全港最高有10萬元獎金的比賽。不過比賽、獎金、人工、人手都是我們自己出錢,贊助商只樂意贊助禮物。」他描述著公司成立初期,舉辦首個比賽時的情況。

英皇電競菁英賽(本網記者攝)

首個比賽即使「蝕住搞」,但在參賽者反應不俗的情況下,終有廠商願意投資,可惜的是周啟康指仍未做到收支平衡,第一年電競節都是要「蝕」。真真正正上軌道的,是第二年:「2014年中氣氛比較好,而且我們可能摸索到市場需要、應要如何營運電競,不用蝕得太厲害,並在第二年電競節變為收支平衡,現在都算是有收入。」

放滿電競相關獎項(本網記者攝)

由2013年到現在總共四年,尤其是像電競當時如此難看見前路的行業,難以想像經歷近兩年營虧仍然繼續,然而對他來說是因為初衷推動他向前:「最初成立目的是因為我與兩個拍檔都很喜歡打機,細細個便一齊打比賽,經歷過比賽的興奮及刺激,亦覺得香港有很多人才,只是缺乏一個平台。」

其中一個拍檔Kurt Li(左)(本網記者攝)

他續指:「沒有想過放棄,本身可能性格都很堅持,我一直深信香港有很多選手,每次打完比賽過後都看到有人會很高興,亦有人輸了之後會為自己表現不好而落淚、會失落,我覺得這個精神很好,加上本身我們全公司都很喜歡電競,不單是我個人的夢想,也是大家的夢想集結在一起。」

本網記者攝

電競發展愈趨蓬勃,他們當然亦是受惠者之一,周啟康透露公司的收入來源:「其實我們除了比賽有廣告贊助、廣告,我們會幫廠商做發布會,或者做新媒體或傳統廣告,有時會派開箱文或舉辦粉絲活動,現時又與Versus Stadium合作,有個場館在D2 place,舉辦電競活動或賽事。」近期Versus Stadium就正在舉行其舉行英皇電競菁英賽2017,以英雄聯盟為比賽遊戲,12月2日及3日舉行季後賽,總決賽在12月16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總決賽,總獎金高達25萬港元。

Versus Stadium(本網記者攝)

至於收入有多少呢?他未有避而不談,更大方說出數字,只見他想了想、數一數手指說:「現時每年營業額都超過8位數字(即逾千萬)。我們剛剛拿了一個獎,統計了我們都有780%以上的增長。」他認為現時電競氣氛確較以前更佳:「香港在電競的地位提升了,同時亦更多元化,不再是單一數隻遊戲,很多遊戲都樂意去做不同大型賽事,同時亦因直播愈來愈流行,不同比賽不僅是現場的人才看到,會以不同語言直播到不同世界,令到曝光率增大,廠商亦更樂意投放資源。」

本網記者攝

在周啟康眼中,電競絕對不止是「打機」,未來更將變成新興娛樂,吸引更多大企業投放資源:「未來電視台或會有電競比賽,可以很像籃球、足球比賽,人們回家的娛樂不再是看劇或節目,會多個選擇,可看電競賽事、打機直播。我亦預視到未來會有很多電競衍生的行業,例如專門做電競賽事直播的公司,現時亦有如保險公司、餐飲、運動公司樂意投放資源在電競。」

本網記者攝

現時香港電競的確愈來愈強勢,例如由鄭志剛創立的K11,亦即將舉辦大型電競賽、更會有快閃式電競同VR體驗活動場的聯賽現場轉播。有關他們公司的未來動向,他指將繼續集中在香港賽事,同時又會發展海外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市場,並會推出新的電競產品。

本網記者攝

CGA成立於2013年,致力發展電競賽事平台,其官方網站為:https://vs.cga.hk/。這四年來,他們舉辦過如「Rainbow Six」、「For Honor」、「爐石戰記」、「Clash Royale」、「NBA2K17」、「英雄聯盟」、「鬥陣特攻」、「絕地求生PUBG」等手機、PS4及電腦遊戲的比賽,是活躍於電競行業的新一代公司。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