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世盃外】新西蘭「三分雨」震驚香港主帥 安慶健:想不到對方中鋒也能遠投

matthewli @ UPower

4名球員身高達2米、對位時每個球員都比防守自己的香港男籃球員高,但是新西蘭在周日(11月26日)晚的籃球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A組比賽,並非強打香港男籃內線,而是以32投20中的恐怖「三分雨」淹沒主隊,香港男籃總教練安慶健在賽後記者會上也承認感到驚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是役球隊都用過盯人、聯防形式去防守,但對方的三分(投射)好厲害。我是感到好驚訝。」比賽期間,新西蘭甚至連中鋒路爾也命中過「三分砲」,安慶健坦言:「我估不到對方中鋒也能射三分﹗」香港男籃隊員蔡再懃也透露:「賽前目標是塞住內線,放少少外線給對方,因新西蘭對韓國的比賽,外線發揮不是太好,結果這場對方也不知入了多少個三分球,而且球球『穿針』,完全超出我們預期。」

本網記者攝

總結是役表現,安慶健認為香港男籃隊員在進攻上已把握好得分機會,惟防守上的身高差距是難以彌補,球員也盡了最大努力,往後仍會加強球員協防意識,但他承認對著同組的中國、韓國或新西蘭不論採聯防、盯人作用都不大,而勝負也非他最著緊之處。

本網記者攝

「究竟有什麼打法適合未來的香港隊,我希望找到一個系統是香港隊可以在未來打下去的。」安慶健說,方誠義、黃鎮煒這代球員不出幾年內將退下,香港男籃需要為下一代球員找到合適的戰術系統:「這樣,無論球隊在哪隊甲一隊選人,球員來到香港隊,每個人都會清楚要做什麼,進步自然更快。」

本網記者攝

香港男籃隊長黃鎮煒認為,射手李琪及時回歸,是球隊表現改善的主因:「李琪的三分火力,令對手防守上也要多加壓迫,從而製造出進攻空間給Duncan(惠龍兒)。」他續稱,經過這場主場比賽後,將有更強信心在主場對中、韓。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