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麗瑤現任教練鄧漢昇:共同進退

ka ki ng @ UPower

呂麗瑤在兩年半前改由前香港欄王鄧漢昇任專屬教練,今次呂麗瑤選擇公開曾被性侵的事件前,也有知會阿昇。阿昇坦言會和這位堅強的徒弟共同進退,又期望此事可以警惕教練同行切記堅守底線。

香港前欄王鄧漢昇在兩年半前成為呂麗瑤的專屬教練,今次呂麗瑤稱曾被前教練性侵犯的事件前,也知會了阿昇此事。阿昇說作為教練要保護呂麗瑤:「作為她的教練,首先我要保護她,支持她勇敢面對一切。我們一起去面對,一起去訓練,明年還有很多的比賽挑戰等待我們。其實,今次她是在很短時間內通知我,她是尊重和信任我。這件事發生在她年紀少的時候,放在心上這麼長時間,對於她是不公平。」

阿昇直言呂麗瑤今次面對問題是勇氣可嘉:「她今次是勇敢面對問題,可能成為重新成長的契機。未來數天我們會繼續練習,暫時未有想過停下,因為下年有二月的亞洲室內田徑賽及八月印尼亞運會等待我們,呂麗瑤很想在運動場上做出成績。當她解決問題之後,可能會有新動力去面對挑戰。」

現任教練鄧漢昇(中)表示會與呂麗瑤共同進退。(呂麗瑤FB圖片)

呂麗瑤的事件一石牽起千重浪,鄧漢昇認為教練同行要藉此事時刻警醒自己,堅守底線:「作為教練,要知道與小朋友及青少年相處時的界線何在。教練是成年人,要有專業操守,要有道德觀,時刻了解教練責任。教練除了是訓練以外,還有肩負教育工作,直接影響運動員成長。教練要尊重自己的專業,這樣才值得運動員信任。」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阿昇表示,作為教練,要想多一點保護運動員的方法,例如將訓練方向調整為建立一個團隊:「教練負責制定計劃及整體安排,例如加入物理治療師及骨科醫生在團隊之內,在長期訓練時教育運動員如何照顧自己,避免受傷,如何在受傷情況下恢復,了解更多運動創傷等等。擁有一支團隊,運動員投入訓練時會有更大安全感。」

阿昇又感謝警方、田總、奧委會、體院聯絡他,希望查清楚事件:「在此特別感謝警方,在我一早未睡醒前已經嘗試找我,他們跟進事件的反應真的好快。當然,現在要冷靜地看清楚所有問題,然後才作進一步行動。最後,我想講無論如何,只要呂麗瑤需要我幫助,作為教練我一定支持到底,一起面對難關。」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