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英豪參加奧運? 中國單車隊戰盔設計矚目

黃金右腳 @ UPower

花木蘭、穆桂英都是中國歷史上聲名顯赫的女將,不過她們穿越時空,以另一種方式出現在在里約奧運的賽場上。中國場地單車選手宮金傑和鍾天使,在女子團體競速賽中奪冠,實現了中國場地單車項目奧運金牌零的突破。除了驕人戰績,她們比賽時戴的戰盔,也驚艷全場。

宮金傑(左)和鐘天使(AP圖片) 宮金傑(左)和鍾天使(AP圖片)
鍾天使(前)及宮金杰 (AP圖片) 鍾天使(前)及宮金傑 (AP圖片)

中國場地單車三名選手的頭盔都非常特別,鍾天使的頭盔上,有花木蘭的京劇臉譜,而宮金傑的是穆桂英,她們的隊友徐超(男子個人爭先賽選手)則是張飛。這三款潮爆的頭盔,除了典型的京劇臉譜設計外,還點綴了五星的祥雲和綻放的牡丹,背後還用帥字旗般的書法寫上運動員的姓氏。

參加男子個人爭先賽的徐超(AP圖片) 參加男子個人爭先賽的徐超(AP圖片)

三個特色頭盔都是由廣州一個工作室設計的。設計者之一張棟良表示,奧運臉譜系列頭盔將不再會有了,好的作品應該有唯一性。他的團隊是做與單車運動有關產品的塗裝與設計的。為國家對選手設計個性化的戰盔,是「機緣巧合」。

從左到右依次是鍾天使、和宮金傑的頭盔。(網上圖片) 從左到右依次是鍾天使、徐超和宮金傑的頭盔。(網上圖片)

張棟良說:「我的朋友在參加單車比賽時,認識了國家隊的徐超。徐超說,他們想做單車頭盔,上面加上一些辨識度高一點的元素,讓大家知道他們是中國隊,帶去參加里約奧運會。」他因此便獲得為國家隊選手設計頭盔的機會。

鍾天使分享自己對頭盔設計的感想 (網上圖片) 鍾天使分享自己對頭盔設計的感想 (網上圖片)

設計團隊成員之一的「九妹」才剛剛高中畢業,是她提出了用臉譜的設想。她說:「京劇是國粹,臉譜和扮相又是最能代表京劇的,它們的背後不僅代表人,還蘊含著很多傳統故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給三名運動員設計獨特的臉譜和扮相之前,張棟良和他的團隊要先了解各個運動員的個性特點。張棟良之前就知道宮金傑在倫敦奧運會金牌得而復失,但另外兩名選手的經歷他並不熟悉。挑選京劇人物的臉譜,成為設計上最需要突破的地方。

宮金傑的頭盔用了穆桂英臉譜(網上圖片) 宮金傑的頭盔用了穆桂英臉譜(網上圖片)

張棟良指,女運動員會讓人想到「巾幗英雄」,而中國民間最有名的巾幗英雄莫過於穆桂英和花木蘭了。至於男性,他最熟悉的是三國裡的人物,於是關羽和張飛成為了候選。他認為宮金傑成熟穩重、機智勇敢、屢建戰功,於是為她配了穆桂英的臉譜;鍾天使年輕、有衝勁,於是給她配了花木蘭的臉譜;至於徐超究竟選關羽還是張飛,他一度猶豫了很久。

鍾天使的頭盔用了花木蘭臉譜(網上圖片) 鍾天使的頭盔用了花木蘭臉譜(網上圖片)

張棟良後來發現關羽的經歷比較坎坷,他說:「我可不想讓咱們的運動員有那麼多坎坷,要讓他們順利奪金。另外徐超生性耿直、愛恨分明、驍勇善戰……」最終,張飛臉譜入選,成為徐超戰盔設計的主要元素。

徐超的頭盔用了張飛臉譜(網上圖片) 徐超的頭盔用了張飛臉譜(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