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禁俄羅斯參與平昌冬奧 清白俄國健兒仍可「中立」角逐

jacko.kwok @ UPower

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決定,禁止俄羅斯參加明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理由是有證據顯示該國有系統地操控運動員服用禁藥。不過,禁制令只限於國家,但容許清白而且未有牽涉禁藥的俄國選手,在中立身份比賽,並統稱為「來自俄羅斯的奧運健兒」,獲獎運動員所贏的獎牌,都不會屬於俄羅斯,不會奏俄羅斯國歌,亦只會升起國際奧委會會旗。

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宣布有關平昌冬奧制裁俄羅斯的決定。(AP圖片)

俄羅斯奧委會會長茹科夫(Alexander Zhukov) 亦被執行委員會禁止成為國際奧委會會員,不能參與冬奧,俄羅斯奧委會亦被罰款1500萬美元。曾在2014年擔任體育部長的俄羅斯副總理穆特科(Vitaly Mutko),更終身不能參與奧運。穆特科現時為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決賽周的組委會主席。

清白的俄羅斯運動員,仍可以中立身份參加平昌冬奧。(AP圖片)

根據世界反禁藥組織在2016年7月發表的麥拿侖報告指出,逾1000名俄羅斯運動員在2011至2015年期間,涉嫌服用禁藥,牽涉30個夏季及冬季奧運項目,而俄羅斯政府亦有組織地偷換運動員的尿液樣本,掩飾集體服用禁藥的行為。去年的里約奧運,俄羅斯田徑隊未能參賽,而今年在倫敦舉行的句界田徑錦標賽,俄羅斯運動員亦只能以中立身份參賽。今屆平昌冬奧,將於明年2月9日展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