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西賽尿液樣本含超標一倍哮喘藥成份 費路美面臨UCI調查

matthewli @ UPower

今年獲環法、環西班牙2項公路單車大賽個人總冠軍的英國天空車隊車手費路美,在環西班牙賽的藥檢,被驗出尿液樣本內有超出限制標準一倍的哮喘藥成份沙丁胺醇。國際單車聯會(UCI)將要求天空車隊就事件提供詳細資料,但表明該車手目前未被罰禁賽。至於在環西班牙賽屈居費路美之後獲總亞軍的意大利車手尼巴利就稱,自己同樣患哮喘,但比賽最後幾天持續下雨,理應沒有使用吸入式哮喘藥的需要。

天空車隊官網圖片

費路美是在9月7日接受該次藥檢,並在9月20日獲知會結果,據BBC報道,該份尿液樣本的沙丁胺醇含量為每毫升2000毫微克,比世界反禁藥組織規定的份量多一倍。相關資料此前未有公布,是天空車隊在周三(12月13日)發聲明而曝光,UCI亦公布費路美的A、B瓶尿液樣本含有的沙丁胺醇都超出限制。

天空車隊官網圖片

沙丁胺醇不在世界反禁藥組織的違禁物質名單之中,運動員使用時也毋需事先做治療用途豁免申請。費路美就表示,由於在環西班牙賽期間其哮喘病症狀變得嚴重,所以增加了作即時舒緩用逾的吸入式哮喘藥劑量,但仍是限制以內的份量,並且是跟從車隊醫生建議而用藥。

費路美 國際單車聯會圖片

費路美歡迎UCI進行調查,他說:「大家都知道我患有哮喘,我也了解規則,我使用即時舒緩劑去控制症狀,也明白只要穿著領騎衣,每個比賽日都要進行藥檢。一如過往,我確保自己所用劑量沒超出限制。」據報道,天空車隊將提交資料向UCI作出解釋,惟一旦後者不接納,費路美就面臨停賽。

尼巴利 網絡直播截圖

尼巴利接受訪問時就直言,事件對單車運動構成傷害,他更稱自己亦患哮喘,而比賽的日子西班牙經常下雨,「似乎很難令他(費路美)的哮喘病復發。我也有這問題(哮喘),但當下雨的日子,根本不需要使用藥物,一口也不用吸。」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