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 Out】由校隊教練到足協要員 金判坤「跳船」回老家成韓國足壇話題

ka ki ng @ UPower

由晉州一個平民家庭的老么到韓職過客,由中學球隊教練到韓國足協一個主宰國家隊未來的委員會領導,香港人可能認為金判坤是「熱血教頭」,也可能認為他是空喊口號的「演技派」、在大戰前夕走人的「跳船者」,但至少,此刻的他在講出身、講階級的韓國已成為一個特例、話題,連韓足協也以此「邀功」。

金判坤有3個哥哥及1個姐姐,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家人當年為生活,每逢周五就在家鄉晉州5公里以外的市集擺攤售賣食物,金判坤小時候總會在放學之後去幫忙,也練得一手廚藝,大醬湯是其拿手菜式。

韓國足協圖片

出身決定出路,金判坤熱愛足球運動,但就讀的初中沒有校隊,為了在高中有球可踢,於是入讀了昌信高校,該校位於距離其老家晉州1小時車程的馬山,而大學時期他就讀的湖南大學,也不過是要到千禧年前後才試過在春季、秋季聯盟戰稱霸的非傳統足球名門大學,加上在韓職6年平均每年上陣不到10場,其球員生涯可謂平平無奇。

擔任南華主帥時的金判坤 資料圖片

韓國體壇以至社會,論資排輩、講求出身的文化根深柢固,從未與任何一級國家隊沾上邊、非名門或名校出身的金判坤,要像洪明甫、徐正源、黃善洪這類國腳級名將於退役後即在韓足壇獲得要職,是全無可能,退役後執教校隊的他在教練班得到現任香港足總技術顧問郭家明留意,之後獲對方邀請來香港球壇發展,以異鄉客的身份為自身未來打拚,由球員到兼任教練,之後回到韓國球壇從新起步,於釜山偶像教練組任職。

2009年東亞運是金判坤在香港執教生涯首個高峰 香港足總圖片

2008年再度來港出任南華教練,金判坤展開了其執教生涯的黃金歲月,兼任香港東亞運動會代表隊奪金、帶領南華打入亞協盃4強,他曾經多次說到2009年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年,翌年他以壓力過大致胃酸倒流為由辭去南華主帥職務回韓國,於家鄉球隊慶南工作,一年後再度來港出任香港足總青年軍主帥,2012年底摩力克離職後暫代大港腳主帥,不到半年後即獲「扶正」,全職掌港足帥印達5年之久,是港足史上任期最長的外籍主帥,更是港足史上領軍出戰A級賽場數最多的教頭。

帶領港足在世盃外兩和中國,令金判坤成為香港焦點 資料圖片

2015年世界盃外圍賽,港足兩次0:0賽和中國,不單成功吸引新一代球迷入場支持香港隊,同時令到金判坤人氣高企。然而,這兩年間情況急轉直下,金判坤帶隊在亞洲盃外圍賽只餘擊敗朝鮮出線一途,兼且挑選太多入籍兵但港足又未見突出戰績,也令其備受批評。

在港足作客朝鮮前辭任,令不少人認為金判坤當「逃兵」 本網記者攝

金判坤在香港足壇的故事早已流傳回去韓國,令到當地球圈中人給予機會讓金帥繼續往上攀爬。當初一個在韓職藉藉無名的球員跳級成為香港隊主帥,再跳級成為韓國國家隊選拔委員會主席,職責包括選拔國家隊教練、挑選奧運隊主帥部署2020進軍東京奧運等。由晉州一介草民到如今成為韓國足總要員之一,這在講階級、出身、背景的韓國來說是令人感到意外。

近一年已有球迷要求金判坤下台 本網記者攝

韓國足協在新聞公布中也表明,這次委任金判坤擔當要務,開創了「即使是球員時代不算突出、沒有踢過國家隊,但足球人依然可以憑能力爭取機會參與國家隊事務」的例子,也難怪是次任命在韓國引來不少傳媒報道。港足作客朝鮮的亞盃外生死戰尚有3個月,金判坤突然請辭自然引來外界批評其「跳船」,嘲諷「Die for Hong Kong」只流於喊口號,如今的他在香港毀譽不一,但至少已成為韓國球壇一個現象、熱點,也是該國足壇少數在外地「彈起」從而「反攻」本國的例子。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