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人‧新方向】「鐵血女車神」深耕細作培育單車小將

matthewli @ UPower

曾經在香港單車隊發光發熱的一班「80後」車手都已陸續退下來,黃蘊瑤、楊英瀚、胡健燊如今都已展開人生的新篇章。7年前在廣州亞運負傷取得銀牌,被譽為「鐵血女車神」的黃蘊瑤,如今正從事單車運動推廣,以培育單車小將為己任。

香港單車隊在千禧年後,迎來了輝煌年代,一批八十後年輕人,追隨著名將黃金寶的腳步,在亞洲甚至國際賽場大放異彩,黃蘊瑤、楊英瀚、胡健燊正是當中的一份子。如今,他們早已先後離開港隊,有人選擇如同浪人一樣在職業隊的世界打拚、有人選擇以另一個角色推動單車運動、有人在其他範疇中覓得發展路向,而黃蘊瑤就選擇深耕細作,將推廣工作由小孩子做起。

本網記者攝

「3字頭」,可能是人生「上半場」過渡至「下半場」的階段,1986年出生的黃蘊瑤,逾2年半前宣布退役,之後試過在媒體寫專欄、在電視台任賽事旁述、主持,與友人在內地合資開設公司從事單車推廣,目前主要在內地發展,同齡人可能還在為生計、結婚、「上車」甚至最基本去餬口而苦惱,她已經有空間去尋找自己的發展方向。

本網記者攝

「與同齡朋友相比是行得比較快,好多方面的經歷都嘗試過,現在更已創業,所以都毋需徬徨、擔憂往後生活。」運動員時期走遍大江南北,認識了一些BMX車手,黃蘊瑤與他們經討論後決定合作創辦公司,推廣單車運動。「與其想太多,不如趁眼前有個機會先予以實行。正因為過往歷練比較多,我更有衝勁、對將來更有抱負與希望,找到發展方向比起計劃將來更重要。」

黃蘊瑤在塞班島比賽 Hell of the Marianas Century Cycling Race官網圖片

「暫時都好似離不開(單車),」她說,運動員生涯已習慣「飛來飛去」。「你要我乖乖地留在一個地方會不慣。」就像沒有煞車制的場地單車,黃蘊瑤即使退役了,還是不願停步,只是不再以專業運動員的角度去看這項運動,訪問前的一夜,她才剛完成塞班島3天2夜的行程,與車隊隊友於當地比賽。「在單車與賽艇運動上已參與了大約15年,感到自己好似無法脫離體育界,既然自己喜歡,那就在這方面發展就好了。」

本網記者攝

「最重要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朝著目標去走。至於在哪裡實行,倒不是個大問題。」在內地成立公司推廣單車、當個自僱人士,獲地方政府邀請在江西建BMX場,如今黃蘊瑤帶著與其公司合作的兒童培訓機構的學員在場地訓練,由基層開始推廣單車運動。「想讓外界知道,單車不只是職業運動員去參與,甚至小孩子也可以參與國際比賽。」

資料圖片

組織由2歲半至5歲小孩參與平衡車的車隊,是她此刻的願景。「由去年底開始,內地好多機構都辦小孩子的培訓,只差如何涵接到國際。」黃蘊瑤腦海裡所想的,帶著小孩子衝出亞洲,到外地與其他小孩在訓練營交流,希望明年能夠成行,至於將單車運動在內地普及化的實行方式,她說還要待政策上有更多支援,與及市場走向成熟。

仁川亞運是黃蘊瑤在港隊最後的大賽 資料圖片

選擇將推廣工作由小孩子做起,固然因為孩子們「如一張白紙」較易教導,也因為黃蘊瑤給學員的不只是單車課堂、更是人生課堂。「做運動總會有機會跌倒,那就學習跌倒後如何繼續去完成比賽。」這點由她說出來,份外有力:「我也向家長宣揚小朋友輸其實都是好事,從輸之中學習如何去面對失敗,贏的時候會更珍惜。」看著小孩子成長和家長自發性在旁鼓勵,讓黃蘊瑤感受到滿足。

本網記者攝

BMX Freestyle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項目,無疑令內地的BMX熱潮將會更熱,黃蘊瑤期望將推廣市場開拓到深圳、廣州,建設自家場地去營運,但目前尚未有合預算的用地,至於公司業務拓展到香港就還未考慮。「香港市場比較飽和,已經好多人在做,我也不想摻一腳進來,合作倒還可以。」

資料圖片

不過,黃蘊瑤目前也以個人身份參與本地單車活動,為推廣工作出力,近期就為下月28日舉行的維特健靈單車馬拉松擔任單車大使,該活動本周日(12月31日)將截止報名,在本年度活動參與了名人組比賽的她稱:「單車比賽可以好多元化、有不同玩法,比起專業組鬥快到終點更有趣。」以個人身份參與本地推廣活動,也讓黃蘊瑤可以為內地的工作取經:「單車比賽玩味性、趣味性一定要高,門檻要底,3至65歲都可參加還有跨項目比賽,很好。」

本網記者攝

離開了賽場,黃蘊瑤的衝勁不輸往時,或許這就是香港單車隊刻苦訓練而成的特質,訪問過程中並沒有提及關於香港隊的話題,但她還是很自然地搬出了港隊總教練沈金康的話語。「香港運動員贏的不是天份,而是贏在後天努力。」今天的黃蘊瑤,依然為夢想努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