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下車女神」李慧詩正能量鼓舞港人

master sync @ UPower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是香港首位女子單車比賽世界冠軍,更於2012年的奧運會中贏得銅牌,是香港歷史上第三面奧運獎牌。李慧詩不僅帶給香港拿牌的榮譽,更以艱苦拼搏,永不言棄的運動精神鼓舞港人,穿著彩虹戰衣帶來無限的正能量。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李慧詩自小喜愛運動,中學階段曾為短跑運動員,其後接觸單車,被教練沈金康發掘,開始一邊讀書一邊練習踩單車。天賦異稟的李慧詩曾被領隊稱讚「體格精奇」,但她的單車運動員生涯卻並不平坦。原來慧詩患有貧血症,在高強度的短距離項目訓練和比賽中,身體疲勞和肌肉疼痛感比一般人更為嚴重,而恢復時間又比其他運動員要長。但慧詩為了追夢從不言棄,訓練出席率幾乎達百分之百。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教練沈金康更透露,數年前慧詩在一次公路訓練中因閃避狗隻摔倒,造成左手骨折而要進行多次手術。養傷的漫長階段,慧詩堅持在室內的單車機上訓練。沈金康考慮到短距離項目發展的艱難和慧詩的身體狀況,曾幾度想勸慧詩退役,但當他看到慧詩一腳一腳地努力踩車,又背起一百三十多公斤槓鈴作體能訓練,就不忍心打擊她。

沈金康教練提供圖片 沈金康教練提供圖片

慧詩的努力和教練的成全終於得到回報,2010的廣州亞運會,慧詩奪冠並打破亞洲記錄。她欣慰表示有金牌就夠了,所有辛苦都不再重要。沈金康則感慨:「但想想當初若李慧詩退役,就沒有今天亞運會的金牌。」

沈金康教練提供圖片) 沈金康教練提供圖片

李慧詩的單車之路越走越遠。倫敦奧運會,李慧詩在自由車女子凱林賽中摘下銅牌,轟動全港,她的名字佔據了各大報章的頭版位置。但其實慧詩在比賽期間本想衝擊金牌,卻在競輪賽的第一輪就失利。難能可貴的是,慧詩經過心態調整後在復活賽晉級, 愈戰愈勇,最後奪得銅牌,為香港在奧運史 上再添一筆。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李慧詩的運動精神除了不放棄,還有珍貴的友誼和大度。她在里約奧運凱琳賽被澳洲車手美雅絲(Anna Meares)碰撞炒車,最終無緣晉身決賽以總成績第7名完成比賽。不過慧詩在名次賽笑住衝線,其後又開聲撐對手美雅絲,謂相信她並非故意。她的運動精神連美雅絲都話十分敬重。

李慧詩在里約奧運和對手發生碰撞。(AP圖片) 李慧詩在里約奧運和對手發生碰撞。(AP圖片)

歷盡艱辛的李慧詩表現得更堅強,她指媽媽心疼她太辛苦,曾讓她今屆再拿金牌就退役,但如今留有遺憾反而「更有動力想去衝擊多一次奧運。」她坦言希望找到隊友一同參戰團體爭先賽,希望以佳績再次喚醒市民關注單車運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