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健兒成功有秘訣 10個值得學的習慣

黃金右腳 @ UPower

奧運大舞台已經落幕,一眾健兒已回到日常生活和訓練當中。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們在賽場上的精彩表現,與他們平時的自律和良好習慣息息相關。著名運動員的生活習慣更是值得大家借鑒。

1. 適當放鬆

美國跳水運動員庫克(Kassidy Cook)在比賽前一天,總會在裝滿冰塊的浴缸中泡澡,確保腿部得到充分放鬆,為次日的比賽作準備。放鬆非常重要,為了更有工作效率,身心需要放鬆,按時結束工作、適時休息。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2. 注意營養

塞爾維亞網球名將祖高域(Novak Djokovic)每日早晨皆規律飲食:1大杯溫水、2匙蜂蜜和營養豐富的早餐,如麥皮、堅果、水果、椰子油和非乳製奶或椰子汁。透過營養均衡的飲食,能讓身體更健康。

AP圖片 AP圖片

3. 高品質睡眠

美國泳壇水神菲比斯(Michael Phelps)的睡眠習慣非常特殊,他每晚都會睡在模擬海拔近3000米高空環境的房間內。

若能確保房間不受光線干擾、溫度適宜、遠離電子產品,而且作息規律,就能讓人較容易獲得高品質的睡眠。

AP圖片 AP圖片

4. 視覺化目標

美國女子足球員萊特(Carli Lloyd)賽前都會想象場上發生的事,並設立目標。在2015年世界盃決賽時,她大演帽子戲法,賽前她想象自己可以踢入4球。

每個人都要設立目標,一次成功的簡報、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介紹,甚至是和老闆協商加薪,都應該事先立下目標。做任何事之前,若能先將場景視覺化,就可能會有意外收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5. 睡眠優先

牙買加田徑飛人保特(Usain Bolt)認為在訓練、飲食和睡眠中,睡眠是最重要的。因為它能幫助疲累的身體進行自我修復。

很多人往往選擇讓工作優先,希望做事能更有成效,但長期工作是非常傷身的。因此,應將睡眠放在首位,保證充足睡眠,才能全力投入到工作中。

AP圖片 AP圖片

6. 記錄作息

肯尼亞長跑健將基普柯格(Eliud Kipchoge)和多數專業運動員一樣,相當注重睡眠,他每天晚上9點準時上床休息,每天午睡1小時。更重要的是,他有一本訓練手冊,記錄了他每一項訓練內容和每次跑步的成績,當比賽即將來臨時,他可藉由訓練手冊確認自己一切準備就緒,給自己實現目標的信心。

藉由制訂一個生活計劃,記錄自己的成績和職場目標,就能夠從上次的表現中得到回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7. 保持自信

美國女拳擊手肖施(Claressa Shields)認為,有自信並不等於自大,自信反而能讓自己付出比對手多10倍的努力。

自信並非自大,相信自己和自己正在做的事,保持自信能更加專注。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8. 不要太嚴肅

美國體操之后比妮絲(Simone Biles)面對大賽壓力往往能舉重若輕,泰然自若。在2015年世錦賽期間,她曾經主動為隊友和自己向教練爭取更多的休息和放鬆時間。

別把事事都看得太嚴肅,生活若只有工作而沒有娛樂,將會大大降低工作效率。即使只是在office附近的公園散步,或者花15分鐘閱讀雜誌,也能夠給心靈適當的休息時間。

AP圖片 AP圖片

9. 別擔心要開心

美國游泳健將列迪姬(Katie Ledecky)臉上總是充滿笑容,似乎總是很開心,無憂無慮。當她開始感到焦慮時,她總能及時轉變自己的想法,集中精神把事情做好。

面對即將來臨的重要事情和任務而開始感到焦慮時,試著調整心態、控制焦慮,學習列迪姬的經驗,想想其他不會帶來壓力的事情,然後集中精神將事情做好。

AP圖片 AP圖片

10. 切記食早餐

美國女子沙灘排球運動員崔諾(Misty May-Treanor)非常重視早餐,無論有幾忙碌,她都一定會食早餐,即使是簡單的炒蛋配蔬菜或是培根麵包卷。

不要為了貪睡幾分鐘而選擇犧牲食早餐的時間,應將早餐視為第一優先,讓新的一天從健康的選擇開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