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足球那些年】省港盃追憶:廣州攝記用光影寫歷史

ka ki ng @ UPower

一張好相,勝過千言萬語。

攝影佬手指頭一按,那一瞬間就成為歷史。

人的記憶總是不可靠,幸好有相片、文字、錄影,留下一頁又一頁的歷史篇章。

廣州老體記鄭迅是羊城晚報攝影記者 本網記者攝
鄭迅在省港盃晚宴分享回憶 本網記者攝

省港盃去到40周年,這是香港及廣東兩地人的共同回憶,透過體育促進大家交流。當香港有新華社攝影記者盧炳輝在體育新聞攝影的路上走了幾十年,廣州也有不少老攝記的鏡頭拍過省港盃的一點一滴,當中包括羊城晚報的體育攝影記者鄭迅。

新華社體育攝影記者盧炳輝(中)與羊城晚報體育攝影記者鄭迅(右)為多年相識 本網記者攝

在周六(年1月6日)於南沙舉行的省港盃歡迎晚宴上,廣州老攝記鄭迅和宴會上眾人分享了他的攝記生涯和省港盃回憶,中國足球先生吳群立、廣州孖寶胡志軍、彭偉國都在他邀請下走上台和眾人交流。1990年入行的鄭迅說:「一個賽事走到40年,著實不是容易。今次將一些照片及故事與大家分享,有一點穿越時空的感覺。我們利用足球和體育讓兩地文化交流,希望將一切保留在大家的印象和記憶之中,為未來40年或者更長時間留下經典。好記得以前走落香港旅遊要經過重重申請審批,不像現在般容易。記得95年我走到香港影相,在霍生頒獎給廣東隊時有飛機在旺角場上空飛過,這些都是現在找不回的畫面。」

霍震霆頒獎時,旺角場上空有飛機經過 受訪者相片
長頭髮的李健和非常瀟灑 受訪者相片
范志毅等國腳加入省隊助拳 受訪者相片
謝育新入球一刻,是鄭迅比較滿意的作品 受訪者相片

鄭迅在86年開始投身社會,後來在報社印刷廠任職,接觸沖洗菲林的工作,有時便儲起一些菲林在閒時影相自娛。由於當年夜晚的足球比賽沒有記者願意去拍照,因為大家都不願意花兩小時影相使只能刊登一兩張,而且體育攝影較難掌握,鄭迅便自告奮勇去影,正式由此入行。鄭迅回憶道:「後來90年北京亞運會,公司在暗房配了傳真機,我因為負責工作有更多機會接觸體育攝影,漸漸全職投入其中。初時仍然是菲林、數碼兩邊走,現在是數碼相片年代了。」

彭偉國風采依然 本網記者攝
郭家明踢了一屆省港盃,但執教港隊踢了10屆 本網記者攝

由菲林到數碼,由紙本到網上,世界在這40年來翻天覆地。過往內地尚未開放時,省港盃在廣州的客場比賽不單經常全場爆滿,甚至球迷會通宵達旦排隊買飛,5毛錢的票炒到5元人民幣一張,這樣的故事確實曾經存在過。

也許省港盃這個埠際賽的影響力不如以往,但是兩地球迷仍然有機會欣賞這項維繫兩地足球情懷的賽事,一年一度去回味屬於省港兩地球星的風采。眾多相片之中,鄭迅說最欣賞拍攝到謝育新入球的一刻:「足球比賽是很難拍攝的,如果不了解賽事規律及走向,根本不可能拍攝得到。那張謝育新入波的相片得到報館老闆、球員、球迷及市民認同,滿足感難以言喻。」

省港盃40周年晚宴 本網記者攝

「凡是球場出現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我的攝影生涯拍攝的相片不是按張計,而是按斤計,現在數來應該有200斤了吧?學前輩的說話,攝影佬手指頭一按,那一瞬間就成為歷史。」以體育攝影為本業的廣州體記鄭迅說。【吳家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