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蕩桌壇廿載的傅家俊和他的不惑之年

matthewli @ UPower

廿年前,一個香港小伙子踏進了職業桌球的世界,時至今天,他仍然在競爭激烈的桌球壇中活躍於一線。經歷過人生的潮起、潮落,步入不惑之年的他,以無爭之心迎接未來,描繪著自己五年、十年後的模樣......

1997年,香港歷史中佔相當份量的一年,大時代的洪流無人能拒,而當年香港體育界也誕生了一名新的世界冠軍——年僅19歲的傅家俊。96年由加拿大回流、之後在本地不同比賽奪冠,翌年出戰U21世青賽、世界業餘錦標賽俱奪冠而回,到了1998年,20歲的傅家俊登陸職業桌球壇,自此,其生日都是在職業賽季期間度過。

本網記者攝

「20年對運動員而言不算短,過程中遇過好多困難,也遇過好多好人幫助我。」周一(1月8日)滿40歲的傅家俊,已經是第20季打職業桌球比賽,對於桌球的熱愛始終如一。「這是我最大優點吧。」他說,多年來一直都追求技術、心態的進步,而職業桌球生涯經歷過低潮,最困難就是要克服對自己的懷疑。

資料圖片

「對自己技術失去信心,不論外界讚你多好都感到自己未夠水平去取更好成績,對自身能力的懷疑是最難克服的。」傅家俊在職業桌壇出道後即一鳴驚人打入格蘭披治賽決賽,之後經歷過起起伏伏,身邊不乏助力推動其走出低谷,但最後一著還得靠自己:「有再多人去幫你,最終一步還是要靠自己,衝得破就有進步,但過程著實不易。」

資料圖片

回首往事說來淡然,傅家俊在這20年來其中一個重要得著是心態,說到四十而不惑,他也表達認同。「經歷好多起起跌跌,對贏、輸已有不同的看法,與10年前比,我現在好享受比賽,當然想有好成績,但會盡量享受,這種心態可以幫我繼續打下去。」篤信佛學的他以「無求」的心境面對一切。「無求,就是不去與人爭。我不是要去贏某個人或某一個比賽、達到某一個排名。」

資料圖片

「別人問我有什麼目標,我可能會答爭取更高排名,但終極心態我是要戰勝自己,贏、輸其實不是好實在的事。」這是傅家俊多年職業生涯後,琢磨出來的一種境界:「以前的心態行不通,既辛苦又令自己不開心、技術又沒進步。幸好桌球項目的運動員壽命比較長,每次失敗後我仍可試其他方法,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成績好之餘也玩得開心。」

資料圖片

首個職業賽季,傅家俊還沉醉於將興趣變成職業的興奮,倒沒想過20年後自己仍在職業桌球界佔有一席之地,當時只希望季後守在排名64位以內的他,估計未來5至10年可能是一個轉變的階段。「如果有一日我覺得自己技術、心態,不足以讓我在職業桌球圈立足,我就會停。」傅家俊說:「這一日何時到來我不知道,但到來時我就會引退。」

傅家俊與家人 資料圖片

「10年後,可能比較難繼續打職業賽了。我想5年後的自己仍然是在打波的,但要說10年後......始終我是海外球員,有了家庭就較難似以往100%付出,周遊世界各地、舟車勞頓、年中無休地比賽,10年後未必能這樣了。」正因如此,傅家俊說目前無法想得太遠:「只肯定10年後的我仍會與桌球有好密切關係,未必再是球手身份,但我希望用教練身份培育下一代。」

資料圖片

傅家俊之後,香港還未出過成功進軍職業桌球壇的球手,他認為後輩能力足夠、只差穩定性:「香港的少青運動員是有能力的,但未突破到樽頸位,他們不期然讓我想起自己,因為我都經歷過這樣一個無法進步的階段。」招收「入室弟子」目前不在傅家俊的未來計劃,但分享所學卻是他給自己的必然任務。「如果不去教人,永遠將一切收起來是沒有得益,至於如何成為教練我未想得清楚,但這是我未來想做的事。」【李恒基】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