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見過雪的非洲滑雪者 完美詮釋奧林匹克精神

黃金右腳 @ UPower

來自肯尼亞的博伊特(Philip Boit),對自己未能成為一名光榮的肯尼亞中長跑選手而一直耿耿於懷,從未見過接觸過冬季奧運項目的他,在機緣巧合之下竟參加了滑雪項目。缺乏贊助的情況下,他一度要在非洲進行沒有雪的滑雪訓練。雖然屢屢參加冬奧會都沒有獲得傑出的成績,但他永不放棄,始終堅持到終點。正是他的奧林匹克精神,讓他當之無愧入選肯尼亞奧運名人堂。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1971年12月12日出生於肯尼亞Eldoret的博伊特在中學讀書時練習中長跑,可惜他讀書成績不好,長跑水平也不出色。他直到1992年才勉強通過高中畢業會考,21歲時他主項800米的最好成績僅為1分46秒06,這個成績雖然不差,但在中長跑王國肯尼亞,卻無法達到一流水準。

後來結婚生子的博伊特,為了養家糊口,忙於打工賺錢,卻也沒有放棄體育訓練。機會永遠屬於有準備的人,1996年2月,一家美國體育品牌提出資助一些非洲的運動員參加兩年後的日本長野冬季奧運會,當時24歲的博伊特報名應試,最終他和另一名選手比托克(Henry Bitok)脫穎而出,獲得遠赴芬蘭免費進行10公里古典式越野滑雪培訓的資格。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對於兩位不知滑雪是何物的非洲黑人運動員而言,兩年的訓練時間實在太短了,他們自然吃了不少苦頭。臨近奧運竟傳來噩耗:長野冬奧會組委會僅給首次參加奧運會的肯尼亞一個參賽名額,兩位朝夕相處的隊友不得不「內鬥」。最終博伊特獲勝,失落的比托克當即宣布退役,從此銷聲匿跡。

博伊特單刀赴會,結果一如所料,他在全部92名選手中墊底,但他仍頑強地滑完全程,他的精神獲得了觀眾、對手和組委會的高度評價,在三位獲獎選手要求下頒獎儀式被特意推遲,金牌得主、挪威名將親自站在終點線旁迎接博伊特,並與他熱烈擁抱。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獲得尊重和鼓勵,令博伊特對這項運動更有信心。他豪言要在下屆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他積極備戰,並參加了1999年奧地利拉姆紹舉行的北歐滑雪世錦賽。然而天有不測風雲,賽後不久,體育品牌結束對他的贊助,他沒有因此放棄奧林匹克夢,毅然回到肯尼亞進行「乾式」訓練—沒有雪的滑雪練習。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2002年他出現在鹽湖城冬奧會賽場,結果自然又是墊底;毫不氣餒的他4年後再次參加都靈冬奧會,並取得第92名,這讓他深受鼓舞,因為雖然名次和8年前一樣,但這次參賽者有97位,他戰勝了其中5人,已經不再是「包尾」。

博伊特面對逆境不屈不撓的精神讓他重新獲得了一些贊助,可以恢復較系統的訓練,他也非常珍惜這些來之不易的新希望,表示要參加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可惜後來因為缺乏運動裝備的贊助,他未能如願。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博伊特一直為自己未能成為中長跑選手在夏季奧運會中奪取獎牌而感到遺憾,但他在冬季奧運會中的表演,卻完美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這讓他當之無愧入選肯尼亞奧運名人堂。比起其它很多非洲冬奧前輩來說,其實博伊特已經算很幸運了,因為比他更早參加冬奧會的非洲選手,即使有不遜的成績,都會被人刻意淡忘,甚至連他們的履歷都沒有留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