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百米飛人張培萌轉項雪車 目標2022年出戰冬季奧運會

matthewli @ UPower

曾經在泰坦跑道追尋極速的男人,轉戰冬季項目仍然追尋極速

大約半年前告別田徑壇、中國田徑隊昔日短跑好手及4x100米接力主力張培萌,周三(1月31日)宣布在體壇復出,但就由田徑轉項到雪車項目,開始運動生涯的「二次創業」,以出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目標。尚未上過冰道的他承認過往連坐過山車都會顫抖,未來將努力適應這項具速度感及刺激的項目。「總不能因為害怕就放棄了這個夢想。」他說。

張培萌微博圖片

說起張培萌,外界總會記得他曾經在100米短跑錄得10秒正的成績,但在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與清華大學周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冰雪項目合作的儀式上,總局局長苟仲文正式宣布張培萌轉項,更將雪車隊專用的頭盔交到張培萌手中,張培萌表示轉項與熱愛賽車有關,但賽車並不能體現自身曾經是田徑運動員的優勢,加上退役前也慎重考慮過改練冬季項目,最終決定改練高架雪車,希望能代表中國隊出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

張培萌微博圖片

接受內地媒體鳳凰網訪問時,張培萌表示退役後沒有停止訓練,同時也為自己轉戰冬季項目的夢想做準備:「雖然還沒有上到冰道上,還得去適應,未來的路是艱難的,希望後面一切順利吧。今年跨年的時候我去平昌拍攝『平昌行動』的時候,跟雪車教練、高架雪車教練還有那些高水平運動員有過交流,他們說我要是練這個項目,體重必須漲到100到110公斤。我雖然跑的快,但是雙人雪車我推不動,很難發揮出我的優勢,所以他們說我的身體條件特別適合鋼架雪車。」

張培萌微博圖片
張培萌微博圖片

在短跑運動員生涯中,張培萌總視面向前方,向著終點線進發,但雪車項目他必需俯身、頭朝著下方去比賽,他說剛開始我不能接受:「大頭朝下,看著有點害怕,我是那種坐過山車都有點顫的人。」但他強調「總不能因為害怕就放棄了這個夢想」:「我轉過來不是為了一個儀式,轉一下就結束了,運動員也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回報國家、回報自己。」目前,他對新項目只是在訓練場地體驗,要待上冰道後才能談如何適應,惟他的目標非常堅定:「這就是我的目標,北京2022年冬奧會。」【李恒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