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教主」排球員生涯終站 惠若琪:揮手告別是為了更好的相遇

matthewli @ UPower

數中國女排歷來美女,小惠肯定排喺前列,每年女排大獎賽香港站佢都係焦點人物,即使佢已經遍體麟傷,但夢想仍在內心滋長。祝福妳往後既人生更美滿

16歲進入中國女排大名單的「元氣少女」、22歲成為隊長、25歲圓奧運金牌夢,肩上曾打上7口鋼釘、心臟曾拉受過兩次手術更曾於鬼門關前走了一趟,那個在人們眼中長得漂亮、球打得好的「可愛教主」惠若琪,周六(2月3日)正式退役,18年排球運動員生涯在27歲這個黃金歲月終結,縱是遍體麟傷但排球夢還在內心滋長,渴望明年再戰世錦賽但身體已撐不下去,「小惠」在排球場上的倩影從此成為球迷的回憶。

惠若琪微博圖片
資料圖片

早前已決定退役的中國女排前隊長惠若琪,周六出席了退役儀式,是次儀式在其效力的江蘇女排比賽後進行。由16歲入選中國女排、成為這支榮譽團隊一員開始,惠若琪與隊伍走過高山低谷,就如其排球員生涯一樣有起有伏,經歷了3次重大手術亦3度回歸賽場,里約奧運決賽對塞爾維亞,惠若琪以一記重扣得分助中國女排再次登上奧運頂峰,也圓了其金牌夢,去年亦助母隊江蘇女排拿下天津全運會和女排聯賽的冠軍,到了周六終於告別。

惠若琪微博圖片
資料圖片

在退役致辭中,惠若琪數度哽咽,她說職業生涯畫上一個句號,在其看來這更應該是一個省略號。「因為我們常說『畢業是一個新的起點的誕生』。」在致辭中,「小惠」感謝了歷年來提攜過她的教練們,包括五任中國女排主帥,而她最敬重的還是猶如女排姑娘母親的郎平:「她不僅教會我技能的突破,更讓我看到堅強專注的女性形象。從一開始當隊長,我沒少挨批評,甚至不解為什麽每次不僅要為自己、還要為隊友的失誤和錯誤買單。那時候覺得壓力很大。到後來,知道郎導的良苦用心,用最嚴苛的方式激發我、快速鍛煉我,經得住所有的困難才能撐得起隊長的責任。」也正是郎平,在惠若琪接受了2次心臟手術後堅持予其重任,成就了惠若琪在奧運決賽決勝的一擊。

資料圖片
惠若琪微博圖片

第1次嚴重傷患,惠若琪的肩膊要釘上7口鋼釘,2015年女排世界杯出征前夕,惠若琪被驗出心臟問題,為了繼續站在排球場上,她選擇了進行心臟手術,在手術台上她如同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圈。「手術的過程挺痛苦的,中途昏過去了,是電擊過來的。」日前接受中央電視台專訪時,惠若琪這樣說道,而這次經歷讓她一度想放棄打球,手術後身體虛弱到幾乎讓她喪失信心,到2016年里約奧運前夕接受了第2次心臟手術,然後在爭分奪秒的康復過程中,「小惠」忍受著痛苦,而中國女排隨行的隊醫甚至要帶著自動體外除顫儀及接受心臟驟停的急救培訓,為的就是確保惠若琪可以挺過去。

里約奧運取得決勝分後,惠若琪表現激動 FIVB圖片
惠若琪微博圖片

惠若琪在訪問中稱,里約奧運後已經有了退役想法,只是仍想為江蘇隊完成聯賽和全運會奪冠的任務,如今仍想打明年的世錦賽。「所有人都會有說再見的一天,只不過能不能真正的釋懷或者開心。現在這個年齡,打球更加遊刃有余,我挺喜歡這種改變後的感覺,只是有些不公平的是,身體已經不能負荷。和郎導聊明年的世錦賽,其實自己特別想打。但也挺擔心自己的身體,家人對此特別揪心,也怕我倒在場上。經過再三溝通和再三考慮,我決定退役。也是給自己、家人一個交代。」

惠若琪微博圖片
惠若琪微博圖片

「小惠」希望在以後的日子不要離排球太遠,換一種方式繼續為中國女排和排球事業做貢獻。「希望真正地做些事,讓大家能夠關注排球,關注運動員,參與體育,受益於體育。」她在退役致辭中說:「雖然可能有很多的困難在等著我,但是我相信,天道酬勤。你們記住了場上的惠若琪,場下的我希望依舊可以帶來驚喜給你們。」

FIVB圖片
惠若琪微博圖片

「感謝你們的不離不棄,感恩我的青春有你們。」這是惠若琪給家人、朋友、球迷們的話,而她也在微博上寫下這樣的一句:「揮手告別,為的是更好的相遇。感恩我的青春有你們,感動我的青春拼搏在這片球場上。」【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