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年女棒生涯 楊杰玲歷盡高低起跌:全靠一份對夢想的堅持和執著

梁浩瑋 @ UPower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香港女子棒球隊代表楊杰玲,小學時已經對這項運動產生興趣,機緣巧合下得悉香港有人打棒球後便毅然報名,日復日的揮棒、奔跑,然後就過了二十年。

香港女子棒球隊骨幹成員楊杰玲 (本網記者攝)

杰玲對棒球的熱愛源於喜歡向高難度挑戰:「因為棒球的變化很多,而且戰術的運用亦千變萬化,如果我是擔任投手的位置,就需要具備高超的掌控能力,極具挑戰性,這也是我打棒球多年仍然樂此不疲的原因。」

本網記者攝

正因為杰玲那顆勇於挑戰、不安於在香港球圈「柴娃娃」的心,她在2002年與一眾隊友自掏腰包遠赴台灣,出戰「港台女子棒球邀請賽」,亦為香港女子棒球史立下重要的里程碑。一眾女將就在往後兩年間燃起了一團火,覺得球隊要衝出香港、不斷尋找新挑戰,於是在2004年以自資形式再次出外,到「棒球王國」日本打比賽﹐而2006年的台北世界盃則令杰玲一生難忘,因發現女子棒球的世界「天外有天」:「我們打了六場比賽,雖然六場皆輸,但球隊發揮得越來越好,當時大家建立了一個信念,就是要在世界盃取得一場勝仗。」朝著這個目標,球隊努力不懈,到世界各地參賽挑戰列強、磨練自己,終於在2014的世界盃女子棒球賽達成目標,拿下香港女棒在該項比賽歷史首勝。

2002年,楊杰玲偕同隊友首次自資出國參與港台女子棒球邀請賽。 (受訪者提供圖片)

在世界盃打開勝利之門後,杰玲表示她們不會安於現狀,應努力爭取更好的排名,但近年開始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引入「新血」,她指:「我們在港隊都打了十多年,年輕的球員人數不多,我們需要更全面的訓練及推廣計劃,吸引一些具運動潛質的女生打棒球。」

受訪者提供圖片

運動員生涯一瞬即逝,轉眼間,杰玲已經迎來生涯第六屆的世界盃,她與隊友將於本年八月遠赴美國參賽,多年經歷她亦見證著自己心態上的轉變:「從前抱著一個興奮的心情去比賽,但現在去到第六屆,不清楚未來有沒有機會再打,已經不能再用平常心去面對。」

本網記者攝

20年來,杰玲與香港女棒經歷過不同的高低起趺,由04年的六戰全敗,10年因流彈事件(香港女棒代表卓莞爾在比賽期間遭來自場外的流彈擊中)退賽,到14年取得歷史首勝,杰玲認為多年來的堅持源自於一份對夢想的堅持和執著:「可能是因為不甘心,其實我們一直努力練習,但成績卻未見起色。其實全球只有日本有全職的女子棒球手,其他國家的球員也是用私人時間去訓練,可能先天條件不及其他國家的選手,但只要努力,我們總可以與她們力拼到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