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三大優點造就吳一里成功 教練:很好的滑雪選手

So hin pok @ UPower

希望吳一里今年會有唔錯嘅成績!

「她(吳一里)是一個好的滑雪者,與同齡在美國或加拿大的運動員相比,她是其中一位強者。」吳一里的教練Dani Koch給「徒弟」如此評價,而今屆冬季奧運會,吳一里就是香港破天荒獲得高山滑雪中的大迴轉及迴轉項目參賽資格的運動員。

本網記者攝

吳一里出生於香港,後來跟隨父母及爸爸移居加拿大威士拿,因渴望兼顧滑雪與學業,13歲毅然到美國佛蒙特於寄宿學校就讀,Dani亦因此教了她三年:「我負責女子的訓練,一共有45名運動員,她是首年加入最年長的運動員組別,而今年我們合作得很緊密,五月於科羅拉多開始訓練,而整段訓練時間都在挪威。」

本網記者攝

16歲便已達標參加冬季奧運,吳一里身為Dani門下最年輕的弟子,「師傅」對其評價不俗:「在迴轉項目,比賽了兩三年便已成績很好,以此觀點出發,她是一位很好的滑雪者。」按Dani所言,「徒弟」所以出色是因為有三項優勢:「集中、勤力、樂於接受艱苦訓練。」

本網記者攝

「她就是勤力,對滑雪很有熱情,非常愛滑雪,而且穩定。」從周三的記者會看,即使面對在場逾20名記者及攝影師,這名年輕選手依然從容不逼,Dani亦指她總是帶著笑容進行艱苦訓練:「她的內心非常堅強,所以她不感到迷惘,在雪地上非常專注。」

本網記者攝

說到刻苦,吳一里每周要訓練5日,從早上8時至中午開始滑,下午就會回到學校看影片、調較滑板,Dani又指在11月尾訓練前,他們兩人每日都會滑雪,而正正這樣運動是屬於冬季,他們有40日會在雪上。

本網記者攝

問到曾教出多少奧運選手,Dani笑言數不到,但吳一里未來能走多遠,他則表示到年尾或許會有啟示:「很難說,參與國際滑雪總會比賽僅兩個月,未來十分難預測,但已經踏出了一大步,因為她達到冬奧水平。而冬奧完畢後,我們會回到美國繼續訓練,相信年尾便會得知更多她未來能到哪個水平。」【蘇顯博】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