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張鑫孔凡鈺空中技巧添一銀一銅 徐夢桃失誤淚灑賽場

jacko.kwok @ UPower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確充滿偶然性,中國在女子項目三保險,結果金牌落空。

中國在平昌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衝金失敗,三位女將當中,張鑫及孔凡鈺分別得到銀牌及銅牌。然而三朝元老的索契冬奧銀牌得主徐夢桃,卻在第二輪落地失誤被淘汰,最後一輪也未能衝擊。

張鑫(左)與孔凡鈺(右)為中國在平昌冬奧的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收獲一銀一銅。 AP圖片

「真的不說甚麼了,我都說了,這屆不需要眼淚,我全力以赴了,速度太慢了,太慢了,但沒事,我的隊友能發揮好。」大年初一的決賽,世界排名第一的徐夢桃賽前在個人微博上留言,表明不能為中國代表團奪得首金就退役,表達了衝金的決心,不過,隨著一個失誤,一切衝金希望都幻滅。「四年後北京?先做手術,做完手術康復好了再說。腿非常痛,右腿半月板可能有小問題,回國後再看一看。」

被視為奪金大熱的徐夢桃,在第二輪落地失誤,未能進入最後一輪,被淘汰出局。 AP圖片
徐夢桃 AP圖片

12位進入決賽的運動員,最多進行三輪較量,完成首輪後先淘汰成績最差的3人,而在第二輪後再淘汰3人,6位成績最好的健兒進行決勝第三跳。

張鑫出戰冬奧前夕,一直受傷患困擾。 AP圖片
張鑫 AP圖片

中國三位選手在第一跳以27歲的徐夢桃得到91分最好,僅落後得到94.15分的白俄羅斯選手賀絲高娃,位居第2,孔凡鈺及張鑫分別排第4、6位。不過,進入第二輪,難度系數選擇高達3.75的徐夢桃,因為落地失誤,只得59.25分,排最尾的第9被淘汰,孔凡鈺及張鑫分別得97.29及94.11,分別排第1、2位進入最後一輪。

孔凡鈺 AP圖片

進入最後一輪,前4位出場的選手,美國的奧臣、白俄羅斯的祖柏及澳洲的比爾全部在落地失誤,只有以難度系數3.8出擊的賀絲高娃成功完成,得到96.14分。第5位出場的張鑫同樣動作成功,但難度系數只3.525,令她在總成績雖然得到95.52分,以0.62分之差屈居賀絲高娃之後排第2,而壓軸出場的孔凡鈺亦因落地有偏差,只得70.14分排第3,一對中國代表只能收獲銀牌及銅牌。

賀絲高娃(右)確定獲得金牌的一刻。 AP圖片

「之前曾經受傷,為了這次奧運,拼了。拿到獎牌很滿意,可是也太遺憾了,差不到一分,還是自己做得不夠到位。」 32歲的張鑫坦言,平昌之戰或許是她個人的最後一次冬奧。至於首次參加冬奧,24歲的孔凡鈺亦表示,最後一跳的失誤,令她感到有點遺憾,但最終得到這成績,已經非常滿意。【喬若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