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郭嘉諾】省港盃奪冠不驚訝 夢想各代表隊梯隊無縫接軌

matthewli @ UPower

省港盃捧盃只係過程、唔係終點,對於省港盃冠軍教練、香港足球隊教練團成員郭嘉諾嚟講,咩為之夢想成真?

率領香港代表隊重奪省港盃、擔任亞洲盃外圍賽港足教練團成員,除了大港腳的任務外,郭嘉諾近年也花了不少心力在代表隊梯隊之上,相比起捧起省港盃,郭嘉諾的夢想更遠、更大——本土球員往後可穩定地晉身大港腳行列、各梯隊持續成功以實現代表隊各層的無縫接軌。

本網記者攝

去年香港代表隊梯隊與曼聯青年軍在表演賽交手,小港腳踢出了熱血、輸波但不失人心的一仗,當時領軍小港腳的郭嘉諾之後獲前任港足主帥金判坤予以帶隊出戰港澳埠際賽的機會,埠際賽後再獲告知要準備省港盃,他亦一如過往將讀大學時學到、願意付出、為團隊犧牲的熱情灌注到隊內。

本網記者攝

「我留意到港足在近幾年省港盃,常是主場贏不到、作客一定輸,非國際賽日我們也難以集齊最好的人腳,所以在狀態以外其他範疇都不及對方之下、以現有人腳與之周旋,唯一方法就是靠團隊合作。」回想上月的省港盃,郭嘉諾祭出了大學時期踢校隊的強項——團隊精神整合港足以跟廣東隊一拚,他說:「但如何去令一班踢了職業足球好些日子的人去做到,這點並不容易。」

本網記者攝

「我留意到有些球員,可能因為球會獎金不夠、沒機會上陣,情緒好負面,甚至輸波就互相指責。」郭嘉諾將代表隊梯隊青少年球員們純真、專注的一面,用來提醒港腳們:「梯隊球員帶出了正面訊息,他們不是為錢踢足球,但踢得好開心,我提大家回想自己在梯隊時是如何快樂、願意付出、輸波會哭會跺地,最重要是:我們不論贏輸都是一齊的。」

港隊在省港盃表現爭氣 本網記者攝

郭嘉諾向港腳們灌輸的團隊精神,就是球場上進攻、防守一起承擔、無分你我,於是外界看到了一支技術未必是最好,但勝在有鬥志、團結的隊伍。「我經常提到熱誠,而年輕人就應該要有熱誠,然後去感染有經驗的一批港腳,而2回合球員們都沒有怯場,肯犧牲、為大家,過程中我好開心。」

本網記者攝

由過往購票入場當看客、到過往在後備席上輔助廖俊輝領軍,郭嘉諾直言得著很多,也堅信本土港腳一樣可以有能力戰勝省隊:「我一直都看到他們有機會贏,到我去當主教練,我就將一些欠缺的元素比如埋門把握去做好,貫徹防守、進攻要更佳。」亦因為多年來港足習慣對省隊先求守、再求攻,他有了出奇制勝的想法:「對方一定預期我們會先守,那不如令他們吃一驚——我們在前場做防守、壓迫並且主攻,畢竟省隊每年作客是求和,其實他們都會驚失波。」

本網記者攝

首回合贏2:0、次回合被扳平並要加時續戰、最終要互射12碼決勝,都沒有超出郭嘉諾的預期,獲勝一刻亦沒有難以置信的感覺,因為他始終相信這批年輕的本土港腳可以做得到:「我一直認為經過這些年,這班仔係可以贏冠軍的,不論教練是我或輝哥(廖俊輝),其實早兩年輝哥帶隊都試過領先3:1,只是被盧琳一人扭轉戰局。」在郭嘉諾而言,捧省港盃並非夢想成真,只是通向終點的過程。

本網記者攝

「贏雖然開心,但對這批球員來說一個比賽並不足夠,我身為香港隊教練團成員,要確保助他們往後兩年有一個好穩定的發展,這批人要持續入選大港腳、有表現才最重要。」他說,香港球圈太多曇花一現的成就,他更願著眼於未來的成功:「我看的是這批球員有多少個可以在大港腳立足,夢想成真在我而言是越來越多梯隊球員在大港腳持續上陣並有所表現。」

本網記者攝

「如果他朝一日香港隊可以在亞少盃出線、亞青盃出線、U23賽事出線,這就代表成功是有持續性而係偶然,不是因為主場、抽籤好。」郭嘉諾舉越南為例,稱該國不但U20國家隊出線世青盃,U23隊也踢入亞錦賽決賽:「這些都不是偶然,而是青訓成就,我也希望香港他朝一日可以成功,若果我們可以三支梯隊一同出線已經很好,但可能要花上20年的努力。」

孫銘謙 本網記者攝
U18港足 本網記者攝

距離夢想還遠,但亦有眼前的工作需要郭嘉諾去做,去年領軍出戰亞青盃決賽周後,他就協助球員在踢足球、升學的十字路口中抉擇。「代表隊梯隊很多球員的父母都不想兒子繼續踢波,甚至最出色的孫銘謙都下不了決定,若然放棄其實是好浪費的。」郭嘉諾為免球壇苗子們流失,主動助球員聯繫本地大學,讓他們在DSE後有升學出路。「球員入讀大學讓父母放心,就可以繼續足球生涯。」【馬菲爾】

延伸閱讀

【對話‧郭嘉諾】與父親永別後的決心 由希雲街開始的故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