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冰壺銅牌得主藥檢「肥佬」 米屈肼如何有助運動表現?

matthewli @ UPower

最終真係確認左有俄羅斯運動員藥檢「肥佬」,國際奧委會今次批准俄國運動員參加平昌冬奧難免又俾人「插」,之但係米屈肼禁藥對冰壼運動員有咩效用呢?

與妻子碧莉高露娃(Anastasia Bryzgalova)搭檔出戰平昌冬奧冰壺混雙賽事獲銅牌的古舒列斯基(Alexander Krushelnitsky),不但獲得了銅牌,妻子更因長相似影星安祖蓮娜祖莉而為人所留意,但這次古舒列斯基再成為新聞人物,卻是因為藥檢「肥佬」,被驗出樣本對違禁物質米屈肼(meldonium)呈陽性反應,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在實驗室測試B瓶樣本後已為此事開立個案,暫未定聆訊日期。

AP圖片

俄羅斯已因為被指控有系統操控運動員服用禁藥,被國際奧委會禁止參加平昌冬奧,只允許不涉禁藥的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古舒列斯基為其中一人,但來到平昌還是未通過藥檢,目前他已離開了選手村、其奧運注冊身份也被取消。

AP圖片

俄羅斯冰壺聯會主席斯維舒捷夫對結果抱有疑問,他稱參與冬奧的俄國冰壺運動員在1月22日曾受藥檢並已過關,他說:「只有瘋子才會在比賽、尤其是奧運這種大賽前服用違禁物質,這事太古怪、有太多疑團。」

AP圖片

米屈肼此前也曾「聞名於世」,因俄羅斯運動員舒拉寶娃就是服用過此藥物而被罰停賽,這是一種在上世紀70年代末被發明、在東歐生產的藥物,目前在東歐及俄羅斯國家用於治療心臟疾病,此藥物有豚增加心肌及骨骼肌在缺氧環境的耐受度,服用後甚至有助增加記憶力、專注力、認知能力以及讓身體增強活力。

AP圖片

俄羅斯軍人過往在高原作戰時,也曾依靠米屈肼緩解高山症的症狀,令軍人更有活力、精神更專注,亦有研究稱米屈肼可以增強頂尖運動員的耐力、加速競賽後身體機能的恢復、幫助對抗壓力以及增強中樞神經系統機能的活化,由於冰壺運動同時講求體力、智慧及專注,運動員以此藥提升比賽表現非不可能。【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