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技巧賽匈牙利女將「零難度」動作出戰成焦點 曾有機會與「未來戰士」爭做加州州長

matthewli @ UPower

匈牙利女將施雲妮近日成為紅人,因為佢喺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賽以低到近乎「零難度」既動作完成預賽,睇落都有啲料架

本周初的平昌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賽預賽出現令觀眾嘖嘖稱奇的一幕,代表匈牙利出賽的施雲妮(Elizabeth Swaney)由進入U型管道後開始,並沒有如觀眾期待一樣滑出花式,只是平實地以近乎零難度的動作滑來滑去,平淡地以沒甚技巧的方式完成技巧賽、最終包尾。事後其「精彩」表現成為焦點,甚至被評為「史上最差奧運選手」,但原來這名女將甚有來頭,不但擁哈佛碩士學位,19歲那年更曾報名參與加州州長補選。

AP圖片
施雲妮twitter圖片

施雲妮在比賽中顯然採取了避免摔倒、穩妥完成的方法,稍具難度的花式技巧欠奉,雖是冬奧選手但看起來更似是個技術不俗的滑雪愛好者,兩滑也就只有31.4分及30分,與前列選手得80至90分比是差天共地,在24名選手中包尾,無緣決賽,但其表現卻引來不少人討論,甚至有評她是奧運史上最差的選手。

AP圖片

「實際上我做了3個技巧動作。」施雲妮周三(2月21日)表示:「聽到有人說我沒做過或只做了1個技巧動作,我感到奇怪。況且我也懂得那些滑雪世界盃頂尖名將的高水平動作,只是我還沒能舒服地在雪地上做好,而且我一直都在比賽爭取最好表現。況且過去2年我都有參加滑雪世界盃,只是在奧運未能有最好表現。」

施雲妮instagram圖片

外界對施雲妮的入圍抱有疑問,但根據賽例其資格也是貨實價實,這名33歲滑雪女將確實有參加多個賽站的滑雪世界盃比賽,甚至在北京站的U型場地技巧賽排名13,但其最佳5站成績也就在26至32分之間,即其作賽方式與這次在平昌無異,而能夠入圍奧運卻折射出這項目的怪現象。

施雲妮instagram圖片

在奧運積分排名中,女子U型場地技巧賽只有45名運動員上榜,而入圍名額有24個並按積分排名分配予國家或地區奧運會,由於每國或地區可得席位設上限,加上4個已分配的入圍名額未被使用,因此積分排名34的施雲妮以第4後補位置為匈牙利取得席位,而在奧運積分榜的匈牙利運動員也只有她一個,因此出戰冬奧順理成章。

施雲妮instagram圖片

施雲妮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並於哈佛大學修畢碩士學位,2003年加州州長補選,當時19歲尚在柏克萊讀書的她,以雪糕公司負責人身份報名參與選舉,雖收集了所需數目的提名但未通過審核、無法躋身候選名單,失去與阿諾舒華辛力加爭做州長的機會。施雲妮目前於矽谷一間公司工作,而在2013年起她代表委內瑞拉出戰鋼架雪車項目,到2016年轉為代表祖父母祖國匈牙利,而其業餘級的水平也就只能自費訓練。

施雲妮instagram圖片
施雲妮instagram圖片

「我珍惜這次冬奧的經歷,每一次旋轉、跳躍都代表著我多年的努力,我還想繼續,拿到更好的成績。」在此前的訪問,她表示想更多女性走上滑雪場參與運動,因此不會在意外界的評價:「懷疑我的人其實鼓勵了我努力,雖然這目標在很多人眼中不切實際,但我還是做到了。」【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