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李澤峰】桌球「練心」完善心態 香港佩劍新秀「出鞘」

matthewli @ UPower

與人競爭、爭取勝利的心態是每個運動員都應該擁有,但點先做到唔過火、有鬥心之餘但又唔會執著於勝負?目前正在阿聯酋出戰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昨晚在青年組男子佩劍個人賽拎到亞軍的香港劍手李澤峰就透過桌球搵到答案

去年的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香港劍手李澤峰拿下少年組男子佩劍個人賽及團體賽2金、青年組男子佩劍個人賽及團體賽2銅,年底的香港公開錦標賽更蟬聯錦標,生於千禧年的他年紀輕輕已在成年組男佩香港排名第4,有望出戰今年的亞運會,出色表現背後除了靠熱愛競爭的雄心,還需要平穩而不讓爭勝心過火的心態,這名「少年劍客」正是透過桌球運動,找到這個完美的平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今屆劍擊亞青賽激戰正酣,去屆在少年組、青年組賽事取得2金、2銅的香港小將李澤峰,周三(2月28日)再戰青年組先取個人賽銀牌,這名男子佩劍港隊明日之星,其實習劍不過只有5年,原本學習騎術的他因為對馬毛敏感而轉項,也因為頗具運動細胞而在小學時參與過籃球、田徑及羽毛球校隊,但最終令他著迷的卻是劍擊。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為何對劍擊如此著迷,這問題讓李澤峰陷入沉思。「好神奇,我就是覺得『好好玩』。」他所說的「好玩」,就是因為劍擊並非一項公式化、重複同一動作的運動,有著無限個動作組合,而有過籃球校隊的經歷,他更享受在場上與對手「單對單」,勝、負都由自己承擔的感覺。

本網記者攝

對劍擊著迷、喜歡競爭進步,但過往的李澤峰在心態上未竟完善,競爭的心過火就變成執著於勝負。「以往我經常發火、憤怒,不滿裁判,比賽時太緊張並且給自己太大壓力,即使是贏都是勉強迫自己做到、好辛苦,每個動作都好累。」這種執著,甚至連李澤峰與熱愛桌球運動的父親閒時「打兩板」也因勝負的執著放不開:「跟父親打桌球我都要贏,每次輸給他的時候比起打劍輸了更不快。」

本網記者攝

相比起劍擊的「動」,桌球就是一項「靜」的運動,每星期有一、兩天抽空打桌球讓自己可以在劍擊以外放空,李澤峰慢慢地在球枱上習慣了將心靜下。「桌球比劍擊更講求心態平靜,輸波不開也只會越打越差,慢慢地我學懂如何冷靜,打桌球的心態也好了。」他說:「過去沒意識到自己是如此的『唔輸得』,我從打桌球之中明白到對勝負不能太執著。」

本網記者攝

「現在極其量也只是嬲一下自己。」李澤峰承認以往的心態是過了火位:「訓練需要追求進步的心態,但到比賽是不能有輸掉就一切完結的想法,因為一個比賽不能斷定你所有,只要你夠穩定,一次失敗是不可能影響你在人家心中的地位。」這個改變,促使了李澤峰在近2年的比賽中屢有佳績,去年亞青賽少年組團體賽決賽,負責「守尾門」的他在34:40落後下助隊伍反勝奪冠。

本網記者攝

「我記得最後一輪上場前,已感覺能否扭轉局面已不是大問題,但我要去試試能否做到。全程我好放鬆。」完善心態後的他,還連贏2屆香港公開錦標賽,特別是剛屆決賽擊敗了2名香港隊成年組劍手,包括決賽贏陳智軒。「以往我在U20比賽不論表現都好,我都怕跟成年組劍手對賽,總是感到差距,但這次我感到自己已到了在成年組比賽的水平,這是對自身的肯定。」不過,李澤峰沒打算就此停下腳步,而是要放眼世界:「我的焦點還是放在國際比賽,公開錦標賽贏了、有機會爭取出戰亞運,即使拿了香港冠軍也不代表一切已完成。」

本網記者攝

亞青賽、世青賽、亞錦賽、世錦賽、亞運會,年僅17歲的李澤峰今年最多可以出戰以上5項國際大賽,亞運會他更有機會是團體賽的一員,而暑假他就正式到美國升學、入讀杜克大學,接受該校劍擊隊花劍教練、前德國國家隊劍手Jacek Huchwajda指導,他說若然在彼邦繼續進步,會考慮在畢業後回港當全職運動員,延續對香港劍擊隊佩劍隊的使命感。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港隊花劍有張家朗、重劍有江旻憓,我們佩劍隊未去到這層次,但這項目的青少年劍手成績好,再加上一些師兄將來完成學業後回香港,可以更專注打劍,大家慢慢去進步。」他說,佩劍隊目前就是在為未來的爆發積存實力,而在這天到來前他也要追求進步。「即使我在香港的比賽有好成績,但打國際比賽都會輸,一想到有同齡劍手比我強,我就會要求自己去進步,不想有同年紀的劍手可以贏我。」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競爭的心讓李澤峰不願停步,拋開勝負的枷鎖就讓他更能面對失敗:「之前在分齡賽不敵師兄,我沒有感到失落,也提醒了自己仍有很多不足。最重要是,一場或一項比賽的成敗,不足以判定你的實力。」【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