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地單車世錦賽】張敬樂記分賽踩得精彩 兩度突圈與獎牌只差一分

馬菲爾 @ UPower

張敬樂以一分之差屈居第四係有少少可惜,但兩次突圈加適量搶分既策略已運用得好好,係爭最後一步﹗

亞洲車手在場地單車賽事特別是中長距離項目要與體格佔優的歐洲車手抗衡,策略運用非常重要,香港單車隊代表張敬樂周五(3月2日)在荷蘭舉行的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男子記分賽決賽,抓住兩次機會與其他車手合作突圍、兩次突圈再加上中途取得的積分,以48分為爭獎牌打下基礎,只是最後2個衝分圈未能取分,最終由第2跌落第4名,距離季軍車手也不過只差了1分。

UCI直播影片截圖

賽事在荷蘭阿培爾頓舉行,160圈、40公里的賽事每10圈1個計分的衝刺圈,前4名車手依次獲5、3、2、1分,最後衝線的1圈積分雙倍計算,而賽事自20多圈後有4名車手發動進攻、在比賽餘117圈時追上主車群完成首次突圈起,此起彼落的攻、守不住上演,最精彩的莫過於此項目四屆世界冠軍、澳洲名將美亞在比賽餘108圈時單獨進攻,騎行13圈後與另外3人形成領先小組並於比賽餘80圈時完成突圈,美亞進帳20分後一舉以45分進佔首位。

UCI直播影片截圖

比賽餘78圈時,港將張敬樂開始行動,與愛爾蘭車手杜尼、意大利車手比達素進攻,3人互相合作完成突圈,張敬樂更衝得第13個衝刺圈首名的5分,累積28分升上前列位置。其後,陸續有其他車手完成突圈,令獎牌之爭變成混戰,以45分居首的美亞就緊盯各潛在對手、伺機後動。

UCI直播影片截圖

比賽餘33圈,張敬樂獨自從車群中突圍,之後比利時車手迪基迪利與英國的史釗活都跟上,3人高速騎行完成各自第2次突圈,其時張敬樂更累積48分,大有機會取得獎牌,而美亞感受到威脅後即發揮其速度及耐力,在比賽餘23圈時進攻並且完成突圈,積分增至70分已穩操勝券。

美亞 UCI直播影片截圖

餘下時間再無車手成功突圍,最後衝刺成為包括張敬樂在內、眾積分40分以上車手爭獎牌的機會,而張敬樂未能爭到有利位置衝刺,荷蘭車手雲史基普就衝得第1而獲10分,最後關頭積分增至52分獲銀牌,史釗活49分獲銅牌,張敬樂屈居第4,以70分奪冠的美亞就第5次在記分賽奪冠、第10次獲彩虹戰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