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中找「踢好波」之道 張煒琪望延續外流旅程

matthewli @ UPower

趁著年輕時出外闖,豐富人生閱歷係好幸福既事

布里斯班獅吼在女子澳職季後賽四強出局,也代表著女港腳張煒琪的首個澳職球季結束。回到香港,急促的生活節奏讓她不時想起在澳洲「慢活」的日子,在向香港的隊友們分享自身收穫之時,張煒琪也堅定地要延續外流旅程。「未來2、3年我都想繼續外流,不想留在香港。」她說。

澳職聯賽官網圖片

在澳職闖蕩4個多月後歸來,張煒琪談得最多的不是足球上的技、戰術,反而將話題回歸到最基本、最人性化之處——生活。「為什麼當地的女球員踢足球這樣出色,內裡原因為何,這段時間我深深感受到。」
她說,雖然半數隊友都有正職在身,每星期工作4至5天,下午3或4時下班後就投入訓練,但隊友們臉容再累,也不會給自己放鬆、偷懶的藉口。

澳職聯賽官網圖片

「她們在球場總是以行動告訴大家一定要做到最好,不會因為累而輕易放鬆,這是我想帶回來的訊息。」「煒琪」表示,雖然香港生活節奏急促、工時更長,但都會盡量鼓勵香港的隊友撐住,不要因為疲累而輕言放棄練習。

布里斯班獅吼官網圖片

說到在澳洲體會到的事,「煒琪」最記得的是當地人看待生活的態度。「賺到錢,他們會去享受成果,跟朋友去沙灘曬太陽、喝杯飲料然後閒聊一整天,這跟我們在香港賺了錢還要擔心唔夠食、要儲錢很不同。」遠離香港那種壓得人透不過氣的生活環境,在異國嘗試截然不同的人生,「煒琪」自言人也開朗了很多:「太大壓力不可能踢到好波,雖然是職業隊但我不會感到太多壓力,因為人家不會要求你做得快,而是要求效果要好。」

本網記者攝

現在,張煒琪還是會想起在澳洲的日子,偶然會對香港的生活有點不適應,28歲的她自知球員生涯的黃金歲月有限,不想虛度光陰。「先等球會方面的等消息,否則可能會轉去其他球會。現在我也28歲了,可能就只有2、3年的機會繼續試,希望可以在外地踢下去,而非留在香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