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足球場上的拼搏 陳偉豪:希望兒子可以彌補我的遺憾

莊琬晴 @ UPower

兩名兒子現在從小已經接觸足球,相信長大後一定有機會為爸爸圓夢!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港足路走了十七年,曾是球隊隊長、獲港足前主帥金判坤評價達到亞洲頂級水準、六十五場國際A級賽上陣紀錄等豐功偉績,陳偉豪的足球路似乎走得相當圓滿,但原來人生有一半的時間花在港足路上,他一直都未有機會出外效力。「如果兒子想做足球員,我都很希望他可以彌補我的遺憾。」

本網記者攝

35歲的陳偉豪,去年六月正式以六十五場國際A級賽上陣紀錄結束香港代表隊生涯,目前正效力港超隊夢想FC,除了是球隊隊長,更是兩子之父。或許有人會以為他管教孩子的方式跟足球訓練時一樣嚴謹,其實剛好相反,他是一名「放縱的爸爸」。

資料圖片

足球場是偉豪尋找快樂的泉源:「我想我從小受到家人的影響,哥哥落街踢波,我就跟著去,在球場又認識了很多朋友,一齊玩、一齊在場邊『食飯盒』,球場帶給我很多回憶,最開心的時候一想就是球場,所以我喜歡踢波又喜歡睇波。」童年歲月匆匆過去,偉豪不再是那個跟著哥哥去踢足球的小男孩,而是帶著兒子去足球班的爸爸,不變的是足球依然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一個星期最少都要帶兒子去足球班,讓小孩跟其他朋友玩、『放電』,又或者學一些足球的基本技巧。」

陳偉豪兩名幼子,景堯(長子)和星霖 (本網記者攝)

本地足球比賽大多在周末、日舉行,除了是一班足球迷必定入場支持外,就連偉豪一家也是「常客」,更成為兒子對足球產生興趣的地方。「初初接觸足球,因為帶他入球場睇波,星期六、日一般都要比賽,即是家庭節目都是在球場,所以都是帶兒子去看我踢波,慢慢看得多他自己就想踢,加上他在球場有很多朋友。」

資料圖片

大兒子景堯在兩、三歲時就開始接觸足球,一眨眼就已經五年,未來會否成為足球員仍是未知之數,但偉豪坦言:「我在足球得到很多東西,但亦都很多遺憾,例如:未試過出外踢波。如果兒子想做足球員,我都很希望他可以彌補我的遺憾。」

右二為陳偉豪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嚴父出孝子」,或許大家都以為曾是球隊的領袖,在教育孩子上同樣也會非常嚴格,但偉豪直言:「我很放縱!基本上他想玩的、買的,我都會批准,幸好的太太當一個節制的角色,所以我們找到一個平衡點。」倒是放下爸爸的角色、擔起夢想FC隊長的任務時,偉豪的態度就顯得不一樣:「近年我都多跟年輕球員合作,反而我對他們的要求、紀律性都是嚴格執行,但對著兒子就不會發生,可能他年紀尚小,不需要太多限制,但年青球員去到職業隊層面,有很多事情需要建立,球員跟做爸爸是兩回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