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救人緊要定傳統緊要?】女性上土俵救人被要求離開 日本相撲協會道歉

驀然 @ UPower

土俵被視為神聖既場所,嚴禁女性進入,但生死關頭,你覺得救人緊要?定係傳統緊要?

相撲,日本的傳統運動,當中有不少禮儀、規矩由來已久,而昔日視女性為不潔、職業賽事「大相撲」禁止女性進入土俵的傳統也流傳至今,但在周三(4月4日)的日本大相撲春季巡迴賽,舞鶴市市長多多見良三在致辭時突然暈倒,有女性立即到土俵為其施救,但現場卻響起廣播要求女性離開土俵,令日本相撲協會遭外界炮轟,理事長八角信芳即公開道歉。

一名女性為多多見良三急救 影片截圖

大相撲春季巡迴賽周三在京都府舞鶴市舉行,舞鶴市市長多多見良三在土俵上致辭時突然暈倒,至少有2名女性跑到土俵上為其以心肺復甦進行急救,其後有更多女性跑向土俵冀施援手,但場館卻響起了裁判的廣播:「女士請下土俵、請男士上去」的廣播,結果被外界認為涉事裁判此舉只顧傳統、不顧人命而大肆批評。

日本相撲協會理事長八角信芳當日亦發聲明道歉,聲明稱「裁判的反應並不恰當,因為情況人命悠關,為此我們深感抱歉,也對參與救人的女性表達衷心感謝。」

相撲是講求傳統的運動 AP資料圖片

在2000年,時任大阪府知事的太田房江曾表示希望在「知事杯」的表揚儀式上,親手頒發府知事獎,但日本相撲協會卻以「知事是女性」為由拒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