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步 亞洲飛人蘇炳添:發夢的時候都在跑

江承宇 @ UPower

蘇炳添,28歲,歷史上首位跑入10秒的中國人。

2018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蘇炳添在60米決賽中勇奪銀牌。 Getty圖片
蘇炳添在18室內世錦賽奪銀牌一刻。 Getty圖片

「中國欄王」劉翔在2015年退役,現時中國田徑壇上擔大旗的角色落到了百米飛人蘇炳添身上。蘇炳添在1989年於廣東省中山市出生,15歲時參加中山市中學生田徑比賽,意外地拿到第一,因此被中山市體校田徑教練寧德寶看中,參與正規田徑訓練。

蘇炳添說,其實那時不喜歡跑步:「每次練得辛苦,有乳酸,就會在想為何要練得這麼辛苦。練體育要有信念,要有人支持,要有目標,才能一直走下去,當初這三點,我一點都沒有。」

青少年時代的蘇炳添。 蘇炳添微博圖片
蘇炳添微博圖片

2006年,廣東省田徑隊教練袁國強開始訓練蘇炳添,然而蘇炳添當初在省隊初期並不適應。一開始在加入省隊之前跑的時間是10秒59,入隊之後越跑越慢,當時蘇炳添一度想過要放棄:「當時跟袁教練講,不想練,感覺練不上去了。作為運動員,很認真練習卻退步了,信心當然受到影響。袁教練說再堅持一會兒吧,後面還有比賽可以檢驗自己,我想還有2、3個月,堅持一下吧。」

當時的田徑隊有健將標準,100米要跑入10秒5,蘇炳添說很想達標,但是始終差一點點。選擇再堅持一下,結果終於完成目標,07年跑入10秒45,08年跑入10秒41,一年一年進步,雖然只是一點點,但有進步的感覺令蘇炳添決定堅持下去。

蘇炳添背後有一支好團隊支持他奮鬥。 蘇炳添微博圖片

12年倫敦奧運,蘇炳添和保特同場,他笑說和保特同場跑也沒有甚麼壓力,因為不是同一個級別:「保特太強大了,一下子跑過去。你才加速,他嗡一聲走了,腦海一下子空白了。」一直在跑,但蘇炳添自覺未能和歐美選手比較,與10秒大關始終無緣。蘇炳添明白,以原有的跑法不能挑戰10秒,一定要更改自己的跑法。

13、14年接觸外國選手,之後去美國學習幾次,加上中國田徑協會促成的「1516行動」,安排高水平運動員赴歐美訓練,的確令到蘇炳添眼界大開。「14年比賽特別多,去歐洲訓練、拉筋,有好幾場狀態特別好,但是只能跑10秒1,10秒11、12、13,始終跑不入10秒零的關口。」

14仁川亞運,中國隊跑出37秒99,得到4x100米接力金牌。 Getty圖片

不斷翻看自己的比賽片段,蘇炳添發現如果只有起跑優秀,無法達到世界頂尖水平。因為蘇炳添以往習慣是一起跑便抬起頭、利用最大的速度在前頭衝,反而對手是低著頭在跑,40、50米時才加速,不同的跑步節奏直接導致最後結果不同。

「後來在想,我是在節奏上吃虧於其他選手。因為我在前面用了更多體力,所以會導致後面節奏或者體能下降。」2014年,蘇炳添毅然更改起跑節奏,包括更換起跑時前後腳位置,只為跑進10秒大關:「要改變節奏,有這個節奏才可以幫我突破10秒,因為以前的節奏成型,很難再改變過去。」

起步、加速、衝刺,不斷尋找更加理想的節奏,14年仁川亞運時,蘇炳添仍然未找到感覺,他說那時候連發夢都是在跑步:「臨睡前,腦海裡放慢動作,一步兩步,跑完一次又一次跑,發夢的時候都在跑。訓練時跑、發夢時跑,睡醒了都覺得很累。」

15年8月,北京舉辦世錦賽,莫有雪、謝震業、蘇炳添、張培萌跑出38秒01獲得4x100米接力銀牌。 Getty圖片

由14年12月開始改變,直到15年3月份參加第一場比賽,5月份開始感受到變化,蘇炳添在15年5月的賽事跑了10米11、第2場跑了10秒06,然後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首次跑入9秒99獲得季軍,突破10秒大關,是首位亞洲跑手跑入10秒,終於破繭而出。

2015年北京舉辦世界田徑錦標賽,蘇炳添又以9秒99跑入男子100米決賽,是首位亞洲人在世界大賽跑入男子100米決賽場。

2017年,蘇炳添於5月時在鑽石田徑聯賽上海站跑出10秒09奪金,8月又在倫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跑入決賽、以10秒27得到第8名,是首位亞洲跑手跑入世錦賽100米跑決賽,真真正正獲得前8的名次。

AP圖片
Getty圖片

「運動員肯定都是不服輸的,都想做贏的一個,還有想認識廣闊的世界。我們希望給年輕選手帶來衝擊,相信自己做事可能性。以前很多人說我們不可能跑到10秒,我們做到了。很多人覺得奧運會、世錦賽我們不能入決賽、不能拿前3,現在我們也做到了。」上天給予蘇炳添短跑的能力,他盡情去發揮,克服飄泊在外比賽的難關。

在18年印尼亞運會來臨之前,蘇炳添將會在5月12日參加世界田徑鑽石聯賽上海站,首度和22歲的日本新星桐生祥秀交手。桐生祥秀去年9月在日本大學生田徑賽跑出9秒98,而蘇炳添今以6秒47及6秒43兩度刷新亞洲室內60米短跑紀錄。兩位中日跑手的交鋒,提前預演今年亞運會的短跑戲碼。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