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田徑系列賽】心急向上狀態卻倒退 張宏峰右腳疼痛110米欄奪亞

蘇顯博 @ UPower

陳仲泓雙腳抽筋,張宏峰右腳掌側突現疼痛,今仗都係鬥得難分難解

近年香港的110米欄比賽可說是張宏峰與陳仲泓的比試場所,來到周日(4月15日)的香港田徑系列賽第三回合的男子110米欄決賽,仍然是他倆的舞台,可惜的是兩人都負傷上陣。陳仲泓雙腿由賽前抽筋到完賽,而張宏峰右腳掌側由預賽起已疼痛,最終兩人都強忍到尾,張宏峰以14秒20屈居第二,他稱傷患出現不是「一日之寒」,可能是追趕陳仲泓的腳步,也可能是壓力,由加強訓練導致。

張宏峰(左)陳仲泓(右)(本網記者攝)

「是第一次,可能是落地動作不好,這陣子練舉重加重了重量,落地動作未能做到很好的平衡。」賽後,張宏峰接受訪問,一直按住受傷的右腳,他坦言決賽熱身試欄時,試第一個欄已覺得「不行」,右腳掌尾指側的位置痛得似要裂開,他只能立刻去敷冰,但並無一刻想過退賽:「跑到幾多就幾多。在場上我想打算起跑試欄時再看看狀況,覺得可以就完成比賽,因為我也想跑。」

他續指,其實早在預賽時有感到不適:「跑完落地行時都覺得痛。可能是我落地動作不好,是壞習慣,而剛剛跑完決賽都痛,但亦想跑畢全程。」雖然痛到想「裂開」,但他認為不是骨裂,因骨裂理應完全不跑到,故認為可能是發炎。

預賽時已感疼痛(本網記者攝)

最終結果跑出14秒20,對他來說認為可以接受,其一是因為傷患,第二做到教練的指引:「他說『你可以撞,但發力的軌跡一定要對』,而剛才這方面做得還可以,不可以說十分好,前腳與後腳的動作連接得不太好,所以收貨了。」

本網記者攝

陳仲泓在新加坡田徑錦標賽刷新港績至13秒84,當時身處香港的張宏峰亦有一番感受:「推動到我去追。」然而推動力卻成為阻力,因為太多東西要追、要改,很易迷失方向:「可能是太多東西想改,教練又有很多不同動作的資訊告訴我,很多時都很亂,做不到一樣好的東西,練習可能跑五次才有一到兩次(13秒)。」

本網記者攝

他續指:「我有時令教練很崩潰,因基礎不好而練了很多基礎或專項的事,有時做得不好他會鬧我,那是應該的,但我自己調節不好,很多時都很心急。」另外,他又指13秒這個數字,其實只是在去年4月跑過一次:「快要到亞運,一定是想跑多一次13秒的,上年4月時跑過一次,其實我都未能再跑13秒。」

本網記者攝

「慢慢來、比較快」,看似是不合常理的一句話,但套用在訓練上,或許更為合適,他亦指近來有太多事情要去調整自己,不過亞運標準13秒66,就一定是自己目標:「起碼要跑進13秒8,才能有機會讓港隊選我出去參加大賽,例如亞運。」目前唯一目標:「盡量去碰13秒。」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