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棋擂台爭霸戰】康樂棋比賽市民一呼百應 主辦方:擺脫虛擬世界 復興本土玩意

吳家祺 @ UPower

康樂棋重新受人注意,原來是由網購開始。

本網記者攝

蘇兆永(左起)、Fiona、陳錦明及張穎璘是賽事主辦方。 本網記者攝

本土玩意康樂棋近日受到市民留意,全因裕華國貨公司主辦第一屆「康樂棋擂台爭霸戰」,分為6個比賽日:初賽日(4月14日、15日、21日、22日)、32強及16強(4月28日)、8強及決賽日(4月29日),吸引市民參加,又或者前往國貨公司6樓觀戰。

市民前來來國貨公司觀戰。 本網記者攝
每場比賽都有裁判執法。 本網記者攝

為何會忽然舉辦今次賽事?裕華國貨公司高級經理蘇兆永指,一切由網購開始,因為市民訂購康樂棋的比例比起訂購麻雀更多,約是「八二之比」:「兩年前公司開設網購渠道店,當時我和同事見面傾開生意,他們說想不到康樂棋幾好賣,原來還有很多人想打康樂棋,而全香港只有我們有網購及實體店都有康樂棋發售這項本土特色玩意。大家一直傾開,便有意籌備賽事,結果花了大半年時間組織。」

玩味十足的海報,由國貨公司員工粉墨登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決定籌辦賽事之後,公司內各同事都有出手幫忙,包括粉墨登場拍攝玩味十足的海報,拍攝短片放上網絡宣傳,連康樂棋擂台爭霸戰這幾個大字都是特意找師傅用毛筆書寫,認真程度十足。

蘇兆永說,康樂棋在60、70後及少數80後一代非常流行,今次重推希望吸引大家重新愛上康樂棋:「以往60,70後好流行,部份80後也有接觸,現在這班人都成為了父母輩,有自己的子女。我們今次舉辦康樂棋比賽有三個目的,一是推廣親子家庭樂,可以是父母和子女一起玩、甚至爺孫也可以同台較量。其次是懷舊,從前在社區中心、小童群益會非常流行,現在少了人在社區打康樂棋,但其實這個玩意佔地不大,在寸金尺土的香港絕對值得推行,第三是這項本土運動非常有意義,我們絕對希望它在香港再次復活,讓大家重溫童年玩意。」

康樂棋勝在易上手,小朋友也可以輕鬆試玩。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蘇兆永指,推廣康樂棋的另一深層意思,是希望大家擺脫虛擬世界的束縛:「不想見到一家幾口,父母子女各自拿著手機,彼此不會溝通,這樣不是良好現象。如果有一樣玩意讓全家人都可以參加,重拾親子樂,這樣才是對社會有益。」蘇先生又指,來年是公司60周年,屆時打算續辦賽事,作為公司慶祝周年紀念的活動之一。

訂明規則,保證大家沒有爭執。 本網記者攝
大會甚至設有選手休息室,非常貼心。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比賽主辦方樂見市民踴躍參賽。 本網記者攝
有興趣者,不妨在未來兩個周末及周日前往國貨公司觀戰。 本網記者攝

國貨公司的高級系統分析員張穎璘指,市民今次一呼百應,令到他們喜出望外:「在網上接受報名之後,短短幾日已經有300多人報名,最後我們整理了200多位參加者前來。以往國貨公司可能予人較傳統的形象,今次康樂棋比賽正好讓外界見到公司有趣的一面。」除了4個初賽日之外,及4月28日複賽日之外,大會在決賽日(4月29日)還請來某位足球評述員與另一嘉賓打表演賽,又有現場評述及網上直播,務求讓大眾全面感受康樂棋的樂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