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之道】創自家飛鏢品牌 徐詠琳:希望香港有更多全職飛鏢手

莊琬晴 @ UPower

由從事螺絲五金零件生意,到成立自家飛鏢品牌及參與香港飛鏢聯合總會的組建,這條路不易走。

「凡事都有第一次,而往往這一次都是最難忘。」過往一直專注在螺絲五金生意的徐詠琳,相信連她自己也從沒想過會誕生自家品牌,但憑著對飛鏢市場的觸覺,2015年初嘗飛鏢產品製作,但過程也不簡單,在推廣這運動時更頻頻碰壁,連她自己都笑言:「碰壁已經當飯食!」。

本網記者攝

任何電器都需要零件的配合,「少一粒都不成事」,對家族生意以螺絲或金屬零件為核心的徐詠琳來說,以往的工作可能只需花時間在每一個細節上,注意零件的精準度、數量、質素等,但要製造完整的一件產品、直接售給消費者時,所有組成產品的環節都要處理得比以前更謹慎、更全面。由其掌舵的誠興集團,於成立'The Darts Factory'之初就充滿挑戰,徐詠琳指:「要做一件產品對我們公司而言是一大挑戰,因為我們欠缺產品生產團隊,跟其他電器廠商有異,他們有開發團隊和製造生產線,我們最厲害都是做吸塵機中的一粒螺絲。」

本網記者攝

誠興集團是以五金製品起家,機緣巧合下有同事向她建議試做飛鏢,徐詠琳指:「飛鏢本身的金屬物料都是五金業常見的模具鋼材,對我們來說有技術含量,那就嘗試在社交平台告知朋友,他們二話不說就幫我,同時我又發現市場上有一群熱衷玩飛鏢的人,但始乎有更多人未認識飛鏢,所以我認為這個市場有龐大的潛力,同時這個運動絕對是老少咸宜。」

本網記者攝

從2015年中開始成立'The Darts Factory',徐詠琳一直都想將飛鏢普及化,但過程並不簡單,她直言「兩個小時都說不完」,「因為由一直生產零件變成完整的產品,本身已是一個挑戰,再將產品變成品牌,一個人只得24小時,好需要依靠團隊。」

本網記者攝

徐詠琳喜見香港熱愛飛鏢的人口不斷上升,她亦想將這個運動滲透到家庭當中,成為親子運動,但初入學校進行推廣就不是如此順利,徐詠琳指:「最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飛鏢已經被標籤跟煙酒扯上關係,第二原因本身我是代表一間私人公司或商業機構,從學校角度理應避免處理太多關乎利益的事項上,所以被拒絕也是很合理。」

縱然每個人對飛鏢的觀感各有不同,但徐詠琳直言:「希望香港有更多全職飛鏢手。」不單純以營銷角度出發,這名「女強人」更想未來具潛質的飛鏢手可以參與大型賽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