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I力推性別平等 擬推女子團體爭先賽三人作賽

馬菲爾 @ UPower

幾年之後,香港單車隊會否有足夠人腳踩女子團體爭先賽

目前,團體爭先賽是單車項目中唯一男、女子組每隊人數不同的項目,而一直追求單車運動性別平等的國際單車聯會,就爭取2024年奧運會起實現男、女子團體爭先賽俱為3人一隊作賽,同時更有意減少男子公路賽名額,以提高女子項目的參與人數。

馬詠茹(右)與李海恩早前為港隊在世錦賽出戰女子團體爭先賽 網絡直播截圖

國際單車聯會(UCI)主席拉柏迪(David Lappartient)周三(4月18日)接受insidethegames訪問時表示,在英聯邦運動會期間與澳洲昔日單車名將美雅絲(Anna Meares)曾談到,團體爭先賽是目前奧運會單車賽事中,唯一存在性別不平等的範疇,拉柏迪也支持女子團體爭先賽由每隊2人增至3人:「我完全支持這項賽事增至3名女車手作賽、比賽鬥3圈,以達至場地比賽性別平等,但因為2020年奧運會的所有安排已經通過,但可以在2024年奧運會去做這事,其實,最初開始女子團體爭先賽時也是3人一隊形式,但很快就修改了因為很多國家當時無法湊齊3名車手。」

男子團體爭先賽是由3人作賽 泰國單車總會圖片

按目前奧運會項目安排,東京奧運場地單車將有99個男車手名額、90個女車手名額,一旦2024年女子團體爭先賽改為3人一隊,女車手的名額就需增加。

另外,公路個人賽方面男、女子組名額不均的情況更明顯,男子組的名額有130個,女子組僅67個,拉柏迪亦希望在這方面逐步做到男女平等:「國際奧委會不可能給我們多60至80個運動員名額,所以我們只能減少男子組的名額。」

Facebook Conversations